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天府新区乡村研学乐园天府童村正式亮相
2022年06月01日 14: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日电 (唐倩)1日,天府新区乡村研学乐园——天府童村正式亮相。由成都天投集团与四川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党工委管委会共同举办的“村夏童学会”主题活动同步启动,天府新区部分中小学生及部分游客参与并体验了天府童村的首发研学课程。

活动现场。(天府童村 供图)
活动现场。(天府童村 供图)

  “之前一直觉得天府童村只是环境优美,是个纯旅游景点,今天受邀来现场见证了它的授牌仪式,并且带孩子感受了园区的活动和课程,对园区精品研学+教育托管模式有了全新的认知。”现场一位来宾表示:“小朋友特别喜欢今天的体验课,并且在体验活动中学习到了新知识。”

活动现场。(天府童村 供图)
活动现场。(天府童村 供图)

  随着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文中明确提到自今秋开学起,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让教育回归成长本质,让学生走进自然、社会,促进综合素质发展,是新时代教育发展大势所趋。

  天府童村通过整合天府新区自然资源和交通优势,围绕新区“一心一带两环”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总体规划,以“播种天然,启蒙童真”为发展目标,首创“精品研学+教育托管”模式,开发以农业为主的研学课程体系,链接学校、机构、乡村和营地。

活动现场。(天府童村 供图)
活动现场。(天府童村 供图)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天府童村首发课程,均结合了园区七大IP形象和园区实际场景,自主研发光、风、水、土、叶、枝、种等7大特色研学课程体系,为童村首发,童村独有。”据悉,目前天府童村已与天府乐学、文轩行知、上乔教育、魔耳教育、洋英会等多家机构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被授牌为“四川天府新区中小学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天府童村研学乐园建立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参观、体验和实践,对参与者进行身心兼顾的教育与引导,从专业化教育课程转变为综合性教育课程,从单一性教育课程升华为多元化教育课程。把农业研学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纳入区域发展规划体系中来。

  未来,天府童村将深入挖掘天府新区自然及农耕资源,形成主题化研学营地、品牌化研学项目、特色化研学线路。打造天府新区“农业+教育+N”模式的乡村振兴品牌IP,联合周边多点成片,带动片区经济发展,帮助周边村民就业,实现从“小童村”到“大童村”的全面繁荣,塑造天府新区乡村振兴最亮丽的名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