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聚焦交通建设产业
2022年11月24日 14: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4日电 (祝欢)11月24日,《天府工匠》在中电建成都建筑工业化公司生产一线进行了第八场户外实景录制,聚焦成都重要产业之一——交通建设产业。

拍摄现场。主办方供图
拍摄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交通建设产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城市规划、环境与公共设施管理、园林与林业、房地产与建筑、物业管理等行业(系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行业。在“十四五”时期,成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建设产业体系,对于成都进一步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提升成都都市圈“主干”功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录制现场在位于金堂的中电建成都建筑工业化有限责任公司“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生产基地,该基地总占地428亩,可实现建筑工业化设计、生产、施工、科研一体化运营,基地包含砂石骨料加工厂、商品混凝土生产厂、PC构件厂三大功能区以及成品构件堆场,作为全国一流的综合性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和研发基地,一批又一批的高质量预制件从这里运往了全国各地的交通建设施工地。在此次录制中,来自四川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第六分公司的驾驶员刘长华、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挖掘机手晏启红、成都兴城集团下属成都建工集团一公司砌筑工梁波、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接触网检修工李泉雄,中铁九局五公司科技部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张旭华等五位工匠将登上实景舞台,来挑战和展示各自的绝技。

拍摄现场。主办方供图
拍摄现场。主办方供图

  其中,驾驶员驾驶大型大巴车,在一定速度下进行刹车,但是要保证车内放置的多米诺骨牌不倒,这需要克服刹车惯性,考验司机的操作经验。挖掘机手晏启红挑战的是开动大型挖掘机投篮,以及用挖掘机铲斗推动玻璃上的小木块,同时还要保证玻璃不碎,非常考验工匠的操控能力。砌筑工梁波挑战的是仅凭眼力和手感,在跷跷板的两端砌砖,最后还要保持跷跷板的平衡。接触网检修工李泉雄,展示的是用威亚吊在半空,在规定时间内从成千上万个熊猫头像中找到其中特定的10个,这个项目模拟了他工作场景,考验的是眼力和耐心。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张旭华的挑战项目比较特殊,他借用他的技术和无人机,在三十分钟内对一块陌生的土地进行航测、建模和相关数据测算,而通常人工测绘这块土地需要三天时间。

  据介绍,《天府工匠》节目立足成都、联动全省、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采用“大型季播综艺节目+系列工匠短视频”的内容生产方式,以“优秀工匠”即“匠人”为内在核心,以“技能挑战”为外在形态,采用“大型综艺演播室+大型外场实景巡回录制”相结合的模式,充分植入典型城市场景和产业地标,突出“生产场景舞台化、技能展示艺术化、竞技挑战综艺化、人物讲述故事化”,大力展示全川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的现代产业发展优势和机遇。

  据了解,《天府工匠》是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社局共同打造的一档大小屏融合传播的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自今年3月23日启动以来,已经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先期上线推出了超过100余条短视频和定制话题。除了短视频,《天府工匠》还计划总共录制10期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该节目在完成户外实景拍摄后将进行演播室内场拍摄,所有前后期工作完成后,将于今年底推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