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什邡: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2022年12月20日 16: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20日电 (冉宏伟 张世浩)“旧貌换新颜,住着舒坦!”自什邡市方亭街道什化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焕然一新的居住条件让居民赵素芳乐开了怀。

“春风送岗”行动。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春风送岗”行动。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连着民心,是施政的基本职责,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底线,更是“五新什邡”建设的最终追求。如何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转化为什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生动实践?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用心用情办好每一项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群众。”什邡市委副书记、市长晏世莹说。

  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一直是什邡市推进民生工作的一贯坚持。2022年初,什邡市通过走访群众、网络征集、意见征求等方式,形成了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包含50个具体项目,总投资1.5亿元。

 残疾群众在阳光康复家园收看电视康复节目。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残疾群众在阳光康复家园收看电视康复节目。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背后是千千万万户安居乐业的家庭。2022年,什邡以畅通群众与企业对接通道、“春风送岗”行动、“云招聘”、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等方式,新增城镇就业6395人,提供就业岗位3.2万余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1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73万人。

  弱有所扶,为特殊人群撑起一片蓝天,是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什邡市持续提升困难群众帮扶力度,为14897名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保险,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咨询服务1729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0件。同时,什邡还为4.6万余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14721人。

  在提升教育品质满意度上,什邡市投入资金1788万元,新建市第七幼儿园,新增690个学位,着力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入学难题,确保学有所教。

  行有所畅、居有所安,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舒心、美好是高质量发展的初心。2022年,什邡完成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道路建设7.9公里,并对城区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维修破损的人行道、车行道。同时,什邡市新(改)建农村户厕1125个、公厕17所。

  同时,什邡还在提升医疗养老服务效能、城乡文明程度、住房保障水平、综合便民服务效能等方面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切实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一组组民生数据、一个个民生项目、一项项建设成果,描绘出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织密筑牢了民生事业的保障网。

  “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让‘民生’两个字,不仅是会议中的高频词,更是发展中的关键词。”晏世莹说,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道路上,什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