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探访崇阳1886古窖池群落:现存137年老窖沿用至今
2023年05月15日 11: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5日电(王爵)国内白酒业又将上演一场并购大戏。成都本地酒企崇阳古窖酒业将与一知名企业“联姻”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即引起全国酒界瞩目关注。

坐落在“天府酒村”的崇阳1886古窖池群。王爵 摄
坐落在“天府酒村”的崇阳1886古窖池群。王爵 摄

  “千年窖池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据了解,崇阳古窖酒业崇阳古窖池群从清代公元1886年开始,从未间断,一直沿用至今——它是川西坝子上现存的古老活窖池群,也见证了川西璀璨悠久的酿酒历史。

  一直以来,国内酒行业素有“北有杏花村,南有梁景村”的美誉。而崇阳1886古窖池群就坐落在“天府酒村”——成都崇州市隆兴镇梁景村内,是重要的“成都市文物保护单位”。近日,媒体记者走进美丽的“天府酒村”,对崇阳1886古窖池群进行了实地探访。

  “古窖酒魂醉川西”之神秘意境

崇阳1886古窖池群落,现存137年老窖沿用至今。王爵 摄
崇阳1886古窖池群落,现存137年老窖沿用至今。王爵 摄

  走进“天府酒村”,葱翠的田野里坐拥万亩稻田、千年村落和百年酒坊,一方繁华褪尽的世外桃源便映入眼帘,展现出“百里田园农耕韵,古窖酒魂醉川西”的神秘意境。置身其中,阵阵酒香扑鼻而来,与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交融弥漫开来,令人心旷神怡。

  据介绍,崇阳1886古窖池群落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由“1886古窖池群落”“崇阳1886酒道馆”“集贤村”三个部分组成,集非遗文化体验、酿酒藏酒、餐饮美食、乡村民宿等于一体,农业、酿酒、旅游三大产业在这里完美交融。

  在崇阳1886古窖池群大门口,一对庄严而饱经沧桑的大石狮与川西风格的古砖拱门让人肃然起敬。透过大门,只见一排排青砖黑瓦的古老厂房和配套的中式庭院错落有致,在繁盛花木的簇拥下显得古香古色而典雅别致。整个古窖池群有古窖池、陆游广场、陆游殿、务观院、半醉园、盛世敖仓、丹井等建筑物,曲径通幽,一步一景,浑然天成。“崇阳酿出琼浆液,无怪放翁泥酒杯”……门帘边、墙壁上的一句句酒诗,诉说着这里悠远的酿酒历史与诗酒文化。

  据介绍,崇阳1886酒古窖群落旨在保留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增加酒庄沉浸式体验,以酒庄酒产业集群为主导,以优美的原乡风貌和古酒文化为载体,以“古法白酒酿造艺术展示体验”“非遗传承”“文物保护”等为主题,打造成集美酒酿造、文化体验、科普研学、种酒文化、康养民宿于一体的白酒文化园。

“余庆传池”遗址。王爵 摄
“余庆传池”遗址。王爵 摄

  “余庆传池”无疑是整个崇阳1886古窖池群落的核心和灵魂。清光绪十二年(公元1886年),姚氏家族在崇庆州筑池酿酒,取神泉“丹井”之水烤酒制粬,由此留下“余庆传池”遗址,至今137年发酵蒸取未断。余庆,取“新年纳余庆”享受先代遗泽之意;传者,上交下接承上启下,更彰非遗文化传承。

  在古窖池旁,工匠师傅们正在一丝不苟地酿酒劳作,他们坚守古法酿造,传承匠心经典。在1号车间墙壁的木匾上,陆游留下的那首脍炙人口的酒诗《护窖箴》赫然醒目:数眼窖池苦汗深,自今留此作官箴。莫轻灶户烧房事,国是从来在里民……

  历经宋元明清,崇阳酒第一代传人姚兴顺开凿古井,扩建窖池,将药香型美酒进行规模化酿造,经过九代传人传承至今,并将酿造技艺和文化传承创新和发扬光大。

  自然馈赠下的匠心传承

酿造工艺。王爵 摄
酿造工艺。王爵 摄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崇阳酒,无疑是四川白酒的典型代表。据崇阳酒酿造工艺第九代传人余刚介绍,这是上天自然的馈赠,更是匠心情怀的传承,其酿造工艺拥有不可复制的六大特点:风、水、泥、窖、曲、艺。

  “风”即气候。崇州地处北纬30°,是全球公认的酿酒黄金带,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全年平均温差小,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长,非常适宜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同时,空气流动相对稳定,为空气中的微生物提供了缓流和沉降的生态系统,为酿酒微生物的富集和生长繁殖提供一个良好环境,为崇阳酒的酿造提供了很好的气候条件。

  “水”即水质。岷山宝雪顶千里积雪凝结成冰,而崇州地处岷江上游,地表水多雪山融水而来,形成文井江;雪水渗透,形成优质的地下水,在矿物质作用下丰富,为崇阳老窖酿造用水,提供了天然而纯净的优质水源,使酒品独具风味。

  “泥”即土壤。成都平原土壤肥沃,土层深厚,熟化度高,矿物养分含量十分丰富,为中性丰富微酸优质粘土,宜于醅窖,宜于微生物生成和发酵,含钾、钠、元素的矿物质含量,软绵细腻粘性好,是制备窖泥、醅窖不可多得的优质原料,为酿酒所需微生物繁殖提供了丰富的养分。

  “窖”即窖池。好的窖池是多年精心培育所得,赖于科学养护和持续不断的使用而成。窖泥采用传统制作工艺,使用1886年清代老窖池窖泥作为原料配制发酵,崇阳1886古窖池一直源用至今,从未间断,窖泥的微生物含量极高。据史料记载,四川上百年窖池所剩无几,而崇阳老窖池就有126口。

陆游广场。王爵 摄
陆游广场。王爵 摄

  “曲”即酒曲。酒曲的好坏和风格直接影响白酒的品质,崇阳酒始终坚持人工踩曲,33味草本入曲,拥有大曲加小曲的独特工艺,让酒香更加浓郁,使酒味倍增纯正、个性鲜明。

  “艺”即技艺。崇阳酒拥有850年前南宋时期的酿酒配方遗传和137年老窖的微生物菌群,以及一代一代传承而来的酿酒技艺与现代化标准管理的完美结合,形成了稳定的酒体质量口感和独一无二的风格特点。

  “崇阳酒祖谓放翁,草本入曲药香浓;诗酒不忘家国事,琼浆玉液老窖中”。传承经典,守正创新,古往今来,崇阳古窖酒业一直用匠心传承白酒,正可谓“质”胜之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