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在线

成都温江区率先在川落地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
2021年07月16日 09: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卢薇

  “真没想到,用集体资产股权就能申请到200万元贷款。”7月15日,四川成都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理事长陶勋花又高兴地谈起了村里的“新鲜事”。

  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所辖温江支行的推动下,岷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以本集体经济组织的集体资产股权提供反担保,获得了中国农业银行温江支行“强村贷”200万元,期限2年,执行利率3.85%,率先在四川实现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融资,成为温江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的又一次创新探索。

  岷江村位于温江区北部,面积2.4平方公里,辖29个自然村,人口近6000人,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气息浓厚,早在2018年就将集体资产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是乡村振兴模式的探路者,也是人民银行温江支行的重点定点联系村。

  2021年,为突破花木种植的单一产业模式,发展“小而美”的创意农业以及乡村旅游项目,经全体成员同意,岷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决定投资368.7万元建设“樨蜀微盆景创意集市”,但受资金制约,项目进展缓慢。人行温江支行一直高度关注岷江村发展,在获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温江区农业农村局上门与岷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进行对接,详细了解其具体融资需求,并对接金融机构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在多次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采用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模式,探索使用岷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的集体资产股权作为反担保为其解决资金的方式。

  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融资作为一种全新融资模式,无成熟模式经验可循,特别是其中的集体资产股权价值认定环节。为此,人行温江支行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结合岷江村区域环境、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以及预期收益,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科学的方式,指导对集体资产股权价值进行有效认定。

  同时,在多方面研究对比各金融机构产品的基础上,人行温江支行最终决定选取农行温江支行“强村贷”产品,通过政银担合作模式满足岷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在多部门的指导推动下,2021年3月19日,岷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52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作出决议,同意以本集体经济组织的集体资产股权向四川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反担保,向农行温江支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200万元,用于合作联社生产经营。6月29日,岷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顺利获得了200万元“强村贷”,实现了当地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融资零的突破。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我省进一步撬动金融资源回流农村、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