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在线

成都中欧班列改革试验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2021年07月27日 15: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日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共18个),其中,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率先试点的“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入选,这也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唯一入选案例。

  据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陈洪介绍,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要服务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此次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的选择标准,是按照“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原则,综合考虑实效性、创新性、系统集成性、可操作性、风险可控等因素,兼顾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差别化探索的任务,优中选优,推出了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

  四川自贸试验区推行的中欧班列(成都)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通过实现班列国内段运费不计入货物完税价格的方式,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为稳外资稳外贸发挥积极作用。具体来说,即根据《海关进出口货物审价办法》规定,货物运抵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后发生的运输及相关费用不计入货物完税价格。对此,成都海关会同片区管理机构、班列运营平台,紧扣有关规定,科学解析国际铁路运输成本构成,推进重构运费机制、优化物流组织、完善单证格式、规范贸易术语等集成改革措施,将境内段运费从完税价格中扣除。

  据成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该项改革试点自开展,商品范围已从汽车整车扩大到进口肉类、红酒、矿石产品,从单箱试点扩大到整列应用,线路从蒂尔堡、罗兹扩展至中欧班列全线,今年以来,截止6月底,共对1405票班列回程进口货物实现境内运费扣减,货值7.1亿元,为企业减征税款93万元,通过创新班列运费分摊机制,实现降本增效。

  同时,随着该项改革构建透明的价格体系,中欧班列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好利用陆上运输通道。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中欧班列各项业务指标逆势增长,累计开行量超8000列。

  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以境内段运费扣减作为突破口,可推动运费机制的优化和重构,为中欧班列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动能。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更多主体参与改革,推进改革逐步从成本扣减向实际发生额扣减转变,从中欧班列向海铁多式联运拓展,同时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为全国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探索可复制推广经验。

  另据了解,此次同时入选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的,还包括来自上海的打造高能级人才服务综合体、广东的对接港澳跨境专业服务规则新探索、江苏的“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海南的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陕西的多元化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等。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