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红星新闻

19万人次逛展、超3000万交易额 “科技+文创”赋能社交娱乐消费新场景
2021年10月04日 11:54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红星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0月3日报道 将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充分结合,1.5万IP为轴,撬动近3000万交易额;19万人次沉浸式互动体验“元宇宙”,数字文创展览的下一个时代已显现雏形。

  10月3日,第三届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IGS博览会)圆满落幕。

  精彩不断,余兴未了。此次博览会吸引到19万人次观展,参展商家和观众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DC、漫威、迪士尼、Pixar(皮克斯)、魔兽世界、索尼、任天堂、海星社、国家地理、流浪地球、三体……全球数千家数字携带1.5万款数字文创IP,在此展示、交易,碰撞智慧,探讨新的IP“宇宙观”。世界领先的数字娱乐软硬件技术支撑,10余场精彩赛事的名场面,让观众在沉浸式互动体验中,触摸到“元宇宙”,对数字文创最新成果有直观的了解。

  作为中西部规模最大、最具行业影响力的数字文创博览会,IGS博览会以“科技+文创”为核心,整体打造“一展一云多赛”,聚合全球数字文化产业资源,构筑数字产业新格局、培育新动能、营造新场景,在成都打造出极具观赏体验性的超一流“数字文创生态展”。

  打造国际IP及衍生品版权交易平台

  IP为轴助推数字文创新经济发展

  来自IGS博览会组委会的数据显示,本届博览会1.5万IP集中展示、交易,最终成交额近3000万元。

  IGS是“科技+文创”的专业性会展,在展会的“一展一云多赛”中,“一展”就是以IP为核心中轴,而动漫、游戏、云游戏、电竞、潮流潮玩、国风等都是IP的载体或展现形式。

  记者在现场场刊材料中看到,本届博览会以集合国内外知名动漫、游戏、影视和国际IP及衍生品版权交易展为核心,引进全球优质IP版权及衍生品,以“数字文创+”链接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内涵深化整合、外延融合带动,并通过IP授权产业的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区合作,搭建国际IP授权B2B交易平台。

  交易的热度,证实了这个平台试水的初步成功。

  在现场,新飞翔科技集团执行总裁、IGS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刘浩天表示,在目的性上,这主要是为了能够让B端、G端用户能够看到IP创作打造的过程,以及学习成功IP可复制经验,赋能整个产业发展。

  “去年是我们首次参展IGS博览会,我们发现它非常多元,且具有包容性,调性和我们很贴合。” 作为成都本土科幻企业的赛凡科幻空间也出现在了本次展会,多年来深耕科幻领域,拥有《流浪地球》、《三体》等众多国际科幻IP的赛凡科幻空间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科幻行业头部企业。在赛凡科幻空间创始人孙悦看来,科幻,作为“文化+科技”的重要呈现形式,通过不同载体所呈现的科幻内容能让更多的数字文创行业从业者看到IP的更多可能性。

  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IGS以IP为轴的策略能够沉淀出成熟经验,这势必将进一步推动包括游戏在内的IP生态发展,进而有力推动数字文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多领域跨界融合发展。

  聚焦“元宇宙”

  建设世界级产业影响平台

  “犹如来到真的战场!”18岁钱同学在未来战场VR体验现场与同学体验了一把酣畅淋漓的虚拟游戏, 恋恋不舍地取下头盔的她们直呼过瘾。

  小到3岁的小Coser观众,大到60多岁的展会摄影师,还有外地组团而来的游客大军……在三天时间里,19万人次来到现场,让展会成为国庆假期里市民游客打卡热点。

  IGS博览会能够吸引19万人参与,最诱人的地方就是全新的展陈方式——大量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用户真实感知和触摸到一个与现实空间平行的全息数字空间——元宇宙。

  在未来战场VR体验现场,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依靠的是全球领先的技术支持。IGS博览会集合了全球顶尖智能娱乐软硬件、科技、游戏类企业,展示发布尖端前沿科技、VR/AR虚拟现实硬件、5G智能娱乐硬件、智能移动设备等品类,足以支撑用户在现场实时互动体验,感受数字平行空间带来的快乐。

  VEX、逆视界(环幕)剧本杀、能手工坊、盛趣游戏、小黑探、三千世界、魂喵科技带来的4D银幕环绕、剧本杀等沉浸式体验,也让玩家感受到博览会的特性,与IP,与技术、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不仅如此,博览会的“一云”板块特意打造了线上“云展会”,持续推进传统展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充分融合发展的新形态“数字化博览会”。“云展会”携手阿里云数字云技术,联动淘宝二次元,1:1真实还原线下展会场景,虚拟现实融合,多电商联动,打造个性化消费平台。展示了“元宇宙”在应用领域的可能性。

  聚焦元宇宙、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IGS的一个重要目标,链接全球数字文创领域及全产业链高端价值核心资源,涵盖动漫、潮流、潮玩、国风、游戏、影视、音乐等数字文创核心内容,建设有世界辐射力、影响力的产业对接平台。

  IGS博览会让全球数字文化产业上下游企业,在世纪城宽大的展馆中邂逅,通过对接会、推介会等形式,展开高效对接、洽谈合作,带动成都数字文创企业与全球产业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汇聚全球顶尖行业专家,通过主题分享、专题研讨等形式,分享国际前沿资讯与技术。

  “成都潮创”兴起

  全球首个数字文创城市品牌现雏形

  博览会期间恰逢国庆,现场观众最聚焦的,就是数字文创领域的“中国力量”。

  山东舰、歼-15、CN171-11箱式运载车、领航员计划运载火箭、国家地理... .。.众多中国IP潮玩手办现场亮相,吸引来大量玩家。市民李先生表示,看到中国的数字文创品牌数量越来越多,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我想系统收藏这些东西”。

  而在世界知名的IP中,中国设计也站住了脚跟。蝙蝠侠官方画廊有近百幅作品在现场展出,在IGS博览会上预售的全新漫画故事集《蝙蝠侠:世界》,是中国区首发。而这名DC英雄的故事和画面设计,有三名中国的设计者参与主创,他们还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讲述漫画创意。

  IGS博览会也试图以自身的力量,推动中国本土文创IP品牌塑造,鼓励体现城市特质的IP价值转化,中国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全球共享中国“文创智造”。效果是可见的——黄鸟文创研发的《秦汉英雄传》周边重磅亮相;敦煌美术研究所充满敦煌气息的文创产品,收获了专业人士赞誉。

  本届博览会创新推出“潮玩+艺术”的跨界融合方式,推动中国本土IP的发展。以设计见长的生长实验室,就邀请来多位潮流艺术家,与潮玩的设计者互动交流,碰撞出更新潮的文化与艺术。

  “成都潮创”在博览会也展示出独特的风姿。

  赛凡科幻空间是成都科幻头部企业,今年是第二次参展,他们带来以中国航天为核心的产品。赛凡科幻空间是四川唯一一家得到国家航天局官方认可的授权商,拥有《流浪地球》、《三体》等众多国际科幻IP。

  创始人孙悦对IGS博览会有自己的理解,“我们通过文创产品把科幻的内涵应用到大家的生活之中,是除了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之外,两者融合发展最长久的方式之一。”

  清新博览

  没有“擦边球”的观展氛围很巴适

  逛展时,稍加留神你就会注意到,现场工作人员都戴着宣传小饰品,宣扬正能量。在博览会现场设置的硬核打卡路线中、公共大屏幕等地方,也时刻呈现健康提示的内容。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整个展会外围、现场摊位、舞台、志愿者配饰等都有着相关标语挂幅,明显地提示着清朗·展会的氛围风气。与此同时,特意制作的清朗宣传视频特辑在现场各大舞台屏幕的空隙空间轮流滚动播放,让参展的小伙伴从视觉听觉上都能感受到“清朗”的重量,感受到一片干净、纯洁的展会氛围。

  IGS博览会内容不仅没有因此缺失,反而更加丰富,以“科技+文创”创新形式输出喜闻乐见的数字精品内容,增强当代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责任感。

  为了正向带动娱乐方向,助力创新创业发展。与川大合作的《校企行·高校新文创》活动将在博览会期间举行。该活动征集高校团队参与文创类创新研究,选择发布的命题进行参与。最终选出优秀团队,为他们提供创新创业支持。

  “头部IP”带动

  成都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前来逛展的游客市民中,一半以上都是年轻人。在展会现场,小黑探、Play Station、未来战场、逆视界(环幕)剧本杀等文创娱乐IP展台前,玩家们更是排起了长龙,等待这种展会现场的沉浸式体验。全球头部IP的聚集,抓住了年轻人社交、消费新趋势,延伸文创娱乐IP的消费潜力和场景,为这群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体验的机会和社交消费场所。随着近年来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年轻人的社交娱乐新消费场景快速崛起,相关产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让文化产业赋能实体经济,有力助推成都打造数字文创城市品牌,大力推广成都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专业高效社会资本进入数字文创领域,扩大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品牌影响力。

  IGS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已经搭建起一个共建城市、产业、消费者之间连接赋能、创造价值、传承文化、产业共振的世界级资源聚集平台。

  近年来,成都数字文创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跃升至1805亿元,同比增幅23.7%,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目前,成都已有各类数字文创相关企业1000余家,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已超100家,爆款产品频频涌现。

  本届IGS博览会聚焦“数字文化”建设,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加速推进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旅游融合,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掘成都历史文化优势,营造科技创新、创意多元、极致体验的数字文化展会场景,以展促产,联动数字文化内容与产业价值,引领文旅消费、叠加产业资源、形成品牌效应。

  在IGS博览会这个数字文创“头部IP”的助推下,未来五年,成都将以世界级的文创舞台展现成都数字文创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力和传播活力,共同奠定成都世界文创名城、国际会展之都及“三城三都”建设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带动城市文创产业全域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全新引领时尚潮流,让用户感知到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