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日报

“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建200个未来公园社区
2022年02月23日 11: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是什么?

  未来公园社区,是一种集成公园城市形态、现代城市功能、新兴产业业态、市民生活体验的空间载体和试验场景。

  怎么建?

  以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为中心,建设强大而包容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具有生活成本竞争力的理想社区,构建生态融合、健康医养、人文教育、建筑空间、绿色出行、休闲消费、智慧智能、创新创业、共建共治共享等场景。

  近日,成都启动建设未来公园社区,今年将创建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将建设200个未来公园社区。

  今年启动的25个未来公园社区将对照规划导则,形成创建方案、项目清单和建设计划,预计实施项目372个、总投资额2496亿元。

  未来公园社区,是一种集成公园城市形态、现代城市功能、新兴产业业态、市民生活体验的空间载体和试验场景。其核心内涵是以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导向,以片区综合开发为抓手,以全要素场景营造为关键,以数字底座智慧赋能为支撑,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路径,打造功能布局均衡、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尺度宜人、人城境业和谐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早在去年4月,成都就启动策划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未来公园社区借鉴了浙江未来社区经验,是引领城市现代化进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次创新探索。

  经过实地调研,再因地制宜结合成都发展实际,成都明确未来公园社区建设路径为:以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为中心,建设强大而包容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具有生活成本竞争力的理想社区,构建生态融合、健康医养、人文教育、建筑空间、绿色出行、休闲消费、智慧智能、创新创业、共建共治共享等场景。

  在具体的推进举措上,坚持规划引领,编制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导则,制定符合功能需求和社区发展需要的建设技术规范;强化片区开发,按照片区综合开发理念,实现片区建设和运营管理一体实施;强化产业功能,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理念,科学设置居住、商业、公服配套比例;加强智慧赋能,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嵌入未来公园社区不同领域、各个环节;突出主题营造,按照“一社区一主题”工作思路,聚焦国际时尚、运动健康、文化艺术、乡村旅游等特色主题,因地制宜分类开展未来公园社区创建。

  据悉,首批启动创建的25个未来公园社区中包括环城生态公园区域11个。目前,成都高新区瞪羚谷未来公园社区、锦江区白鹭湾未来公园社区、青羊区文家未来公园社区、武侯区芙蓉美谷未来公园社区、金牛区天府艺术未来公园社区等11个环城生态公园区域点位均已编制完成城市设计并报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查。

  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揭开了牵引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和有机更新的序幕,将推动公园形态与社区肌理相融,公园场景与人民生活相适,生态空间与生产生活空间相宜,最终实现建设品质化现代社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