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成都印发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2022年03月12日 09:2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祝欢

  ■ 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幼儿中心)开设托班

  ■ 鼓励有需求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

  ■ 到2025年,在女职工较多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以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实现母婴室配备

  ■ 推进全市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实现区(市)县全覆盖

  3月11日,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近日《成都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印发。

  《方案》明确提出六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公共事业规划、公共资源配置等儿童优先的社会政策更加完善;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社区全覆盖;公益普惠儿童福利体系更加完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权利得到保障;建成一批儿童友好单位、示范单位,落地一批儿童友好重大项目,优化儿童友好的成长空间,实现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全覆盖;儿童友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筑牢儿童安全发展屏障;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向儿童免费开放,丰富儿童友好的文化体验。到2035年,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权益得到全面保障,建成全国先行示范的儿童友好典范城市。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全市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

  在完善儿童友好的社会政策方面,《方案》鼓励创建儿童友好企业,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关心关爱企事业单位职工子女,鼓励开展儿童友好公益服务和公益活动。鼓励企业研发儿童友好产品,共同孵化儿童友好IP。

  在建立完善儿童友好的公共服务方面,《方案》提及,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发展普惠优先、形式多样的托育服务,依托社区综合体、多功能服务设施以及国有闲置资产等配置托育园所,拓展供应渠道,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幼儿中心)开设托班,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鼓励有需求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政策扶持,推动普惠托育机构、企业自办托育园建设。到2025年,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社区全覆盖。

  建设儿童友好学校方面,各区(市)县结合现有学校(包括幼儿园、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等)提质改造1~2个儿童友好示范学校,包括对现有教学设施进行适儿化改造、营造安全的校内与校园周边环境、试行校内公共活动设施假期开放制度等。

  建设儿童友好医院方面,依托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儿童友好医院,开展适儿化改造,建立儿童就医便捷通道,优化儿童就医环境,提升儿科住院病房和医院室内外的儿童候诊环境。各区(市)县至少设置1家新生儿救治中心,负责辖区内危重新生儿救治工作。推进优质儿童医疗资源下沉,每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提供规范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至少配备1名专业从事儿童保健的医生。

  《方案》还指出,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完善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加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强化危重新生儿救治保障。推进全市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实现区(市)县全覆盖。

  打造多元儿童活动空间

  加快推进母婴室建设

  儿童友好的成长空间方面,《方案》提出,提升社区儿童活动空间,在每个中心村(社区)建设村(社区)儿童中心。着重针对社区(小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儿童专项服务设施、公共空间中儿童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室内外儿童游戏场所、社区公园等方面进行完善提升,增加社区儿童“微空间”,鼓励社区打造儿童“游戏角落”,合理增设室内外安全游戏活动设施。《方案》补充,需建设儿童文体活动空间和儿童公共游戏空间。

  此外,加快推进母婴室建设。到2025年,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以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实现母婴室配备。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景观。结合公园城市建设,对生态自然公园、郊野公园和城市公园、广场、绿地等进行提质改造,优化乡村田园自然景观。每个区(市)县建设不少于1个儿童友好主题公园,提供儿童独立的活动区域,营造儿童友好的自然环境,体现儿童自然教育属性,保障儿童游戏公共空间的安全性。

  成都将营造儿童安全出行环境。完善儿童安全出行体系,保障儿童出行和街道活动安全,打造儿童友好街道。完善城市开放式公共交通场站、过街无障碍设施。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儿童安全出行能力。推广儿童安全出行系统建设,到2025年,各区(市)县建设儿童友好街道不少于1条。

  成都还将营造良好的法律保护环境。加强校园欺凌防治,建立校园欺凌防控工作制度。

  建立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队伍。每个镇(街道)配备1名儿童督导员,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儿童主任。

  记者 郑然 黄盼盼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