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封面新闻

4月1日成都正式实施驾照新规 六大便民措施公布
2022年04月01日 09:38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惠君

  公安部新制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于2022年4月1日在成都落地实施。3月31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此次修订的新规中,推出了六大便民利企新措施,包括新推出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逾期未换证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优化考试内容和项目、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等便民措施,更好地服务群众企业。

  便民措施一: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据介绍,对在户籍地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考”,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

  便民措施二: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

  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就可以恢复驾驶资格了,不用像以前必须回到驾驶证核发地参加考试,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换证需求。

  需要提醒的是恢复驾驶资格考试是有时间限制的,必须在自申请之日起两年内完成考试。逾期未完成考试的,终止恢复驾驶资格,只能重新申领驾驶证。

  便民措施三: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

  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增驾小型汽车(C2 C1 ),或者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F D、E,E D)只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

  便民措施四: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

  新增准驾车型“轻型牵引挂车”,允许驾驶小于4500KG的汽车列车,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

  便民措施五: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

  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机动车转籍、驾驶人考试等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便民措施六: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

  与税务、银保监、交通运输、医疗机构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车购税、交强险、营运资质、体检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