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成都北湖生态公园这些运动场馆即将建成
2022年04月13日 10:4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一座依托大熊猫基地、环城生态区北郊绿地及北湖等自然生态资源,为居民提供休憩、健身等服务的“乐园基地”——北湖生态公园坐落于此。进门往里走,平静的湖面、沿岸的树木、弯弯的小桥,还能看到戏水的白鹭、小鸭……远处,大片的缓坡草地上,一顶顶露营帐篷星星点点地分布着。

  “我每天都会来公园散步,环境很舒适,要是再添加一些运动场就好了。”“我还想在公园里打打球,什么时候可以建场馆?”带着市民反映的问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兴华生态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在建有约6000平方米的体育长廊。“整个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是室内羽毛球场和篮球馆,室外还有个小型篮球场及滑板场。”该项目运营负责人李康介绍,这些场地预计将于6月初投入试运营,7月正式开放。

  那么,目前北湖生态公园建设进展如何?建成后能为市民提供哪些服务?4月1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现场探访。

  进度:一期主体结构5月底完成 占地约3000平方米

  位于成都东三环和蜀龙路交界处附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穿过绿道来到北湖生态公园运动长廊项目一期的施工现场。据介绍,该地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在建有室内、室外球场和滑板场。“靠近绿地的是滑板场,以波浪设计为主,市民不仅可以玩滑板,小朋友也能骑车。”李康指着湖边的打围处说,这块是运动场地,包括篮球、羽毛球和十米气步枪等项目。

  记者留意到,现场有一个环形区域和一个长方形区域,目前地面施工已基本完成。“环形部分会用于室外篮球场,以中间的白色灯柱为中心,划分为三个部分。”李康拿出手机里的效果图介绍,之后每个弧面会进行色彩处理,整体看上去能更加吸睛。

  长方形区域将建设一个综合馆,由三个室内馆组成,包括一个篮球馆和两个羽毛球馆。“场馆顶部都是相连的人字顶,而且里面使用的都是比赛级的木地板。”也就是说,这个场地不仅可以进行简单的热身运动,还能承载专业训练。“后期我们计划在馆内开展青少年训练营,可以更好地锻炼他们的运动能力。”李康表示。

  除了这些场地外,旁边还设有一些配套设施。他指着入口处说,这里会有一个前台大厅,“从这里进入场馆后,还可以看到球馆辅助用房,市民打完球后,可以在里面沐浴、更衣、用餐等。”据了解,一期项目于今年2月开始动工,整个主体结构的搭建工作将于5月底完成,之后将完善室内场馆的基础设施。

  服务:

  健身运动+多种活动

  预计6月初试运营

  据介绍,一期项目建成后,室外篮球场将于特定时段免费开放。对此,李康解释称:“周一到周五不收费。到了周末,公园为了限流会适当收费5~10元。”而综合球馆在正式投用后,将视情况来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

  什么时候市民才能前来体验?李康表示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在6月上旬投入试运营。“到时候会通过一些免费活动,让市民参与进来,以此对场馆的使用和运行情况进行测试。”

  此外,除了运动锻炼,这里还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例如艺术节、集会、露营等。“周末的时候,因为很多市民会在草坪处搭帐篷,我们也会筹备一些露营类的主题活动。利用湖边风景,也可以举办小型的艺术活动。”李康指着滑板区域补充说,还将打造儿童集市和跳蚤市场,“到时候市民可以购买儿童用品和一些运动周边。”

  未来:

  二期项目将于明年启动

  以足球、棒球等户外运动为主

  北湖生态公园一期投用在即,那么二期项目何时开始?据介绍,待一期项目于7月份正式开放后,二期最快将于明年启动。“二期没有室内项目,主要是给市民提供户外运动空间。”李康说。

  效果图显示,二期项目计划建成一个八人足球场、两个五人足球场。李康告诉记者,除了足球场,后期规划中还将添加棒球、攀岩、儿童运动项目等体育场地和设施设备,整体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成都市体育局发布的《成都市“家门口”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意愿调查报告》显示,体育人口比例已达48.6%,全民健身在成都初步呈现蔚然成风的态势,市民的运动需求正发生趋势性改变。成都市民最爱的运动项目依次是:跑步、羽毛球、游泳、健身等群众基础好、现状配套好、受场地限制小的传统体育项目。

  “在北湖生态公园内,通过绿廊、湖泊等多种景观叠加,为市民日常运动和专业户外赛事提供了优质场所。”李康表示,未来还将致力于更多的场景营造。(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黄盼盼 实习生 魏琳珊 摄影记者 吕国应)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