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532种!成都记录鸟种再添“重要成员”
2022年06月18日 08:3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6月9日,观鸟爱好者何既白、孟姗姗在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雪山景区海拔2100米处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灰胸薮鹛一只。该物种是继今年在成都市大邑县大飞水景区拍到的灰头斑翅鹛之后的又一新记录。根据《成都鸟类名录2.0》及近年成都鸟类监测最新成果,成都记录鸟种达到532种。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野保处有关人士介绍,灰胸薮鹛体型略小,体长在17厘米左右。头顶灰色,前额、眉纹、后颈及颈侧橘黄色,耳羽和下体灰色,腹中黄色。上体灰橄榄黄色,飞羽黑色具红色和黄色翅斑。尾橄榄褐色具黑色横斑和红色端斑,尾下覆羽黑色具红色端斑,嘴、脚褐色或棕褐色。特征极为明显,野外容易识别。

  灰胸薮鹛主要栖息于海拔2400米以下的常绿阔叶林、次生林、竹林和林缘灌丛中,常在林下灌丛中或地上活动或觅食。胆小畏人,通常藏匿于茂密灌丛、竹丛或小乔木树冠内,占区鸣叫时通常只闻其声不见其形,一旦发现有人接近就停止鸣唱或立即飞走。食物杂性,食膜翅目、鳞翅目昆虫,也食植物种子和果实等。灰胸薮鹛分布狭窄,为我国特有物种,我省此前仅眉山市、乐山市和宜宾市有较稳定观测记录,此次的发现地点是其较北的分布地。

  根据2021年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灰胸薮鹛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特有珍稀鸟类,种群数量较低,为世界珍稀濒危物种之一,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易危(VU)。

  记者 王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