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西南油气田双探108井创国内密闭取芯最深纪录
2021年08月09日 19: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9日电 (魏艺萌 吴昊)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9日透露,双探108井定向井高温密闭取芯作业近日以7474.5米井深,创国内密闭取芯最深纪录。

西南油气田双探108井。
西南油气田双探108井。

  据悉,双探108井是西南油气田部署在川西北地区的一口重点储量井,为精准评价目的层储层含气性,必须进行密闭取芯。

  此次取芯作业面临诸多难点:白云岩储层埋藏深,岩芯成柱性差、易碎、易堵芯;目的层储层井斜38度,且7寸半大井眼中使用小尺寸取芯钻具,工具稳定性差,易造成岩芯偏磨,影响取芯收获率;7460米处井温超150摄氏度,加之储层发育,易造成密闭液稠化、压差卡钻和井漏等风险。

  为确保安全、准确取获岩芯,西南油气田多次组织钻采院、钻探公司等单位开展方案论证,借鉴灯影组高温密闭取芯的成功经验,优选取芯工具,最终确定定向井密闭取芯工具配合金刚石取芯钻头的施工方案。

  同时,现场针对性调整取芯措施:大排量减小取芯时掉块卡钻风险;实时优化取芯参数,提高工具稳定性,减小堵芯机率;持续监测钻井液性能,确保其满足要求,有效保障了取芯密闭率。

  据了解,通过精心组织、紧密配合,双探108井成功在7464.6至7474.5米井段完成密闭取芯,取芯进尺9.9米,芯长9.9米,收获率100%,密闭率达98.6%,创国内密闭取芯深度最深纪录,较此前6557.5米密闭取芯纪录深了近千米,为后续超深井密闭取芯积累了丰富经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