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新闻网

【智汇双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 汤继强:成渝地区未来发展迎来新机遇
2021年10月21日 09:09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0月21日讯(记者 乔永祯)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从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首提,到此次规划纲要正式公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多项工作已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增长极和动力源特征初步显现。

  此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成渝两地未来发展提出了哪些具体任务?提供了那些机遇?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面临哪些挑战或需要突破的地方?记者采访了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国家级智库专家、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汤继强。

  在汤继强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出台,对于四川、重庆两省市,甚至对于国家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政策利好。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重庆,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西部人民的关心。”汤继强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把政策的赋能和外界对于成渝地区发展的预期最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记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成都及周边城市未来发展提出了哪些具体任务?

  汤继强:对于成都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支持成都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是对成都定位里面最清晰的一个描述,其次还有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支持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成为内陆开放的新门户、还有支持成都形成两山夹一城的开放性的国际化大都市、让成都成为泛欧泛亚的开放门户、鼓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具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等。

  记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成都未来发展提供了哪些机遇?

  汤继强:此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对未来成都发展提出的任务所传递出的信息就是“新的发展理念、考虑生态价值、考虑宜居、考虑人民的幸福感,以人民为中心。”

  而成都要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对它的软环境、硬环境都有系统性的安排。成都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人文领域深厚,自然条件禀赋很好,产业基础雄厚,人才科研资源丰富,对外开放的意识和水平比较高,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此外,成都也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建设首提地示范区,蕴含着国家新的发展理念。尤其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的背景下,成都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意义显得特别重大。

  以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来抓总,重新调度成都的经济工作,城市工作和社会发展工作,会让成都这个城市更加宜居,更加宜业,更加宜人,打造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最好城市样板。

  而且有这份纲要以后对于成都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增加居民幸福感、美誉度、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等都有了明确的方向,有利于成都产业发展、聚集人才、聚集资源,使得未来成都发展充满了机遇。

  记者: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面临哪些挑战和需要突破的地方?

  汤继强: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目前最大的挑战和需要突破的地方可分为五个方面去认识:

  第一个方面在于“发展时机”的改变。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我国已经有了较好的经济基础,且目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逐步增加,外部压力加大,使得成渝双城地区没有深圳、广州、上海等城市当时发展机遇。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出口的对象已经从向欧美发达国家变成了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

  第二个方面来看,由于第一个方面带来的挑战,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在对外贸易、国际金融等政策赋能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倾斜,而这一支持含金量的多少也是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所要面临的挑战。

  第三个方面,目前来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基础设施、交通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这些项目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在这样一个过渡期里边,我们还要沿用传统的一些基础设施条件。

  第四个方面,过去我们把优秀的人才、优质的资源都输送到了沿海地区,而要想吸引这些优质的人才和资源回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甚至吸引更多的外来人才都需要一个周期,只有用时间来加以解决。

  第五个方面,中国政府已经向全世界做出了“双碳”承诺,这就意味着以后的发展不能沿用过去高歌猛进式的粗放的发展方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后的发展必将是生态的、绿色的、可持续的、精细化的、高成本的发展方式,这种发展方式会更持续,但在当下会有一定的压力。

  同时,汤继强还为双城经济圈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成渝地区要抓紧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的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投资力、发展力和信心都充分展示出来,全力推动双城经济圈发展。”

  他进一步解释,川渝两地首先应在思想上形成高度统一,要有共同下好一盘棋的思想。其次,在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产业规划、对外开放等方面,要合力同心、优势互补,共同做好落实。

  汤继强表示,通过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和重庆有条件也有责任在西部践行共同富裕,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从这个角度看,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同样是建设“共同富裕圈”。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