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去年四川社会物流总额超10万亿元
2022年03月01日 09: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记者2月28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1年四川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0107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7.4%。全省物流业运行稳中有进,质量与效率同步提升,行业处于高位景气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物流需求稳定恢复。从构成看,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1.0%,两年平均增长6.5%,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56.4%;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9.1%,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31.0%;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同比增长20.0%,两年平均增长22.0%;农产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6.9%,两年平均增长6.6%;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下降0.1%,两年平均增长9.7%。

  物流收入平稳增长。全省物流业实现总收入5384.6亿元,同比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4.2%。从构成看,运输环节收入占物流总收入的比重为73.6%,保管环节收入占物流总收入的比重为12.2%。

  物流效率逐步提升。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7906.2亿元,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3.3%。其中,运输费用5580.5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70.6%;保管费用1690.2亿元,同比增长22.7%,占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21.4%;管理费用635.5亿元,同比增长20.4%,占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8.0%。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比前三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到0.1个百分点。

  物流行业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2021年四季度,四川物流业景气指数60.0%,比三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