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在线

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四川怎么做?
2022年03月16日 08: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王成栋

  中国民航发展第四极来了!

  3月15日,《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明确了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定位,并给出了“时间表”“路线图”。

  打造民航发展“极”,四川如何行动?四川在线记者走访了省发改展改革委相关人士和民航专家。

  这是一个什么“群”?

  可带动整个西部,实现以“点”带“线”、带“面”

  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规划中早有提及,并作为成渝地区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和打造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首要任务。

  中国民航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机场网络布局总体东强西弱、东密西疏,在广大西部地区,机场网和航线网还缺少一个有力的战略支撑。积极推进成渝世界机场群建设,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机场群实现协调联动发展,我国机场网络布局将更加均衡,整个航空运输网络结构也将得到质的提升,这对我国乃至亚太、全球航空运输格局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在中国民航大学机场学院教授、综合交通研究所所长欧阳杰看来,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有三大特点。从服务区域来看,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主要服务西部,“范围更广,承担的责任更大”;全球有北美、亚太、欧洲三大世界级机场群,从辐射、通达的全球范围来看,成渝地区距离欧洲更近,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可快速崛起,发展成为辐射欧洲、中东、非洲的“桥头堡”;从承担的重任来看,航空通常被视作发展“引擎”,机场群、临空产业集群、航空都市群“三群联动”,将达到集群效应,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发展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可带动整个西部,实现以“点”带“线”、带“面”。

  给四川带来什么?

  成都航空枢纽还将提升能级

  在《指导意见》给出的具体建设路径中,“双核引领”位于首位。“十三五”期间,成渝机场群枢纽建设成效显著,以成都国际航空枢纽为例,2021年,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全国第二、货邮吞吐量全国第七,国际(地区)航线131条,领跑中西部地区。

  “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我们将继续做强核心枢纽,提升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竞争力。”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省正着力构建天府国际机场和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营模式,力争2025年成都枢纽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90万吨,其中国际(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达到75万吨。

  打造联通全球、覆盖全国的航线网络,与主要国际城市实现高效联通,已经领跑中西部的成都枢纽还将如何布局?上述负责人用了“优、拓、升”三个关键字概括。

  优,即优化国际航线网络,开发中亚、东北亚等地区国际新航点,加密港澳台地区、东亚以及东南亚、南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航班频次;拓,即拓展远程国际航线网络,突出成都西向南向门户枢纽优势,增加欧美澳主要国家以及南美、非洲、中东等地区新航点;升,即提升中转效率,构建北美—成都—南亚、欧洲—成都—东南亚/大洋洲等绕航率低的中转航线网络。

  成渝两地如何共建?

  需要成渝、干支机场协同联动

  协同联动是《指导意见》的又一关键词。

  以构建双核引领、多点支撑、体系完备、全域协同的机场群为目标,我省正加快构建干支结合机场布局。目前,四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内,共有运输机场7个(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绵阳南郊机场、宜宾菜坝机场、泸州云龙机场、达州河市机场、南充高坪机场)。2025年底前,该区域将新增4个新的运输机场(阆中机场、乐山机场、遂宁机场和广安机场)投入使用,达到11个。

  围绕协同联动,成渝两地将“打造轨道上的机场群”。比如,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实现地面交通1小时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要城市。同时,实现川渝两省市票务一体化,让游客快进快出、便捷换乘。

  同时,两地还将构筑“干支通、全网联、体验好”的成渝机场群航线网络,推动各机场和支线机场等航线分配、功能相互协调和互相补充,最终实现“互相补充、互相补位、一体化运营”。

  针对《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快合作、合力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力”,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成渝两地可在国际口岸建设上互为补充,让机场群能满足进口货物进境需求,打造完善的国际航空物流集散中心。

  还有哪些短板要补齐?

  四川航空货运相对滞后,下一步需重点发力

  与活跃的客运市场相比,我省航空货运相对滞后。要想建成世界级机场群,航空货运是一块亟须补齐的短板。如何补?

  在航线上,我省将增加天府、双流机场货运开放时段,打造以成都为核心,向西至欧洲、向东至北美、向南至南亚东南亚的“Y”字形全球货运网络,逐步开行通达全球国际航空枢纽的全货机航线;构建“腹舱+全货机”协同发展的国内货运网络体系,逐步新增北京、上海、拉萨、广州、乌鲁木齐、厦门和鄂州等多个全货机航点,持续巩固进藏空中货运门户地位。

  在平台上,我省提出以组建全货运航空公司为重点,拓展既有机场货运功能,积极引进货运航空公司和知名货运代理商,支持川航等航空公司组建全货运航空公司。

  在创新上,四川将支持机场、航空公司、国铁系统紧密合作,开展旅客联程运输和货物多式联运服务,实现旅客运输“一票到底、人享其行”,货物运输“一单到底、货畅全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