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这里的柑橘一年“邮”出 1083 万件
2022年04月12日 10: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4月7日,记者从内江市邮政管理局获悉,2021年内江邮政快递企业完成内江柑橘快件收寄1083万件,成为内江首个快递业务量突破千万的单品,也是去年全省7个快递业务量突破千万的品类之一。

  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的家中,这个千万级“爆款”如何诞生?如何推动更多农特产品到全国消费者家中?

  货源从哪里来?

  集中连片标准化种植

  4月7日,内江市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忙着打包装箱产品。“这几个月是血橙销售高峰期。”柏龙村党支部书记王煌显介绍,高峰期每天要运出3000多箱血橙,来装血橙的汽车在村里排起长队。

  “柑橘品类快递业务量取得突破,稳定的货源供应是关键。”内江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科长陈西兵表示,柑橘快件收寄破千万件,离不开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

  作为“中国血橙之乡”,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30万亩左右,占内江市柑橘种植的“大头”。此外,内江市中区建成约4.4万亩现代柑橘产业种植区,隆昌市集中连片累计发展柑橘8万亩,全市多地都有柑橘类水果种植,货源供应充足。

  柏龙村是资中血橙电商发展代表村之一。“去年通过电商渠道,卖了约18万件血橙。”王煌显回忆,2015年刚“触网”时,只卖出1万件。

  销量何以大幅提升?在王煌显看来,品质提升是关键,村里成立专合社,对血橙种植进行统一管理,还通过微信群及时通知果农打药施肥。植保站技术人员积极提供技术支持,每年到村上组织现场培训。

  近年来,资中县推进血橙标准化种植,已有15万余亩实现标准化种植。今年,该县还要在罗泉镇、鱼溪镇等地开展老果园标准化改造,建立示范种植样板,提升柑橘品类水果品质。

  渠道怎么建?

  电商功能服务实现全覆盖

  让柑橘产品顺利卖向千家万户,物流配送渠道和对外销路畅通不可或缺。内江市商务局电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支持电商和邮政快递企业等建设和改造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内江共建成镇、村级服务点741个,电商功能服务实现全覆盖。

  “全覆盖,不是每个村都有单独站点,而是强调站点的功能服务范围覆盖到所有乡村。”该负责人表示,“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式的同质化建设不适合人口密度偏低的乡村,在电商发展的重点村设立服务站点,辐射相邻村,更适应当前发展要求。

  柏龙村是这一体系的受益者。王煌显介绍,针对村民缺乏物流配送技能现状,村上与快递公司合作,果农只需将现采摘的血橙送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上组织专人按照企业要求统一安排打包、装箱、贴单。在这里,村民每卖出一件血橙,合作企业就拿出1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水果销售旺季,快递企业还会专车专线运输水果,减少中转环节,提高配送时效。

  在销路上,内江依托龙头商户和电商带头人,为全市柑橘等水果“带货”。内江市东兴区晓乡种植专合社创立“晓乡”鲜果品牌,在电商平台开设商铺售卖水果,目前已发展成为内江龙头电商。该专合社负责人表示,2021年,销售订单超过1000万件,其中柑橘类超过200万件。

  内江今年发力基础设施建设。陈西兵介绍,内江川南邮政快递物流集散中心二期项目预计5月启动建设,建成后日处理能力达40万件。(记者 郑志浩)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