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超40万亿立方米!四川探明页岩气资源“家底”
2022年04月13日 09: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四川省页岩气资源量超40万亿立方米,技术可采资源量约9万亿立方米,经济可采资源量约5万亿立方米。”近日,在四川省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项目最终成果验收会上,四川亮出页岩气资源“家底”。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四川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比“十三五”时期的调查评价范围更大、页岩地层层位更多、数据资料更详实。

  从调查范围来看,本次调查评价是首次针对四川省域内四川盆地、西昌盆地和盐源盆地共11个层段开展系统的调查评价工作,不同于以往单对四川盆地整体进行评价。

  从评价方式来看,本次调查评价首次采用地表与地下相结合的资源评价方法,涵盖海相、海陆过渡相、陆相三类页岩地层,并建立了统一的评价方法和参数。

  据了解,四川省页岩气调查评价项目于2017年1月启动,共分为区域调查评价类、标准与方法类、地表条件类、数据库和综合研究类等5大类11项子项目。

  五年来,在四川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一三地质队、四川省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数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内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四川首次系统查清了页岩气资源富集地质条件和分布规律,明确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要盆地、主要领域和富集有利区分布范围。

  此外,调查人员还第一次在西昌盆地钻获原油;建立了四川省陆相(含煤系和非煤系)及海陆过渡相页岩气的地质评价参数及标准;建立了包含四川省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数据、四川省油气矿业权数据、四川省页岩气资源数据等多源异构数据的综合数据库平台,为后续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丰富的数据平台支撑。记者 文莎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