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推动金融惠企利民纾困23条政策在川落地
2022年04月27日 21: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7日电(杜成)人民银行成都分行27日透露,该行将推动五大方面、23条纾困政策举措在川落地,并开展“六大专项行动计划”,确保金融业真真实实惠企利民。

  据介绍,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用好2021年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2022年4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资金,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聚焦民营、小微企业、涉农主体和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领域,用好“再贷款+”政策,力争四川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限额使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推动货币政策工具产品化,联合财政部门等创设“支小惠商贷”“助农振兴贷”,引导撬动更大力度的信贷投放。

  该行将发挥普惠小微支持工具引导作用,对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倾斜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市场主体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力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不低于20%,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小微市场主体户数同比增速不低于20%。

  该行将深入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联合财政部门落实“支持增加小微企业首贷和信用贷款”“支持扩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等专项激励措施,通过补贴、奖励、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首贷、信用贷,力争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占比不低于20%;联合经信部门、财政部门开展“制惠贷”试点,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园保贷”“服保贷”“天府科创贷”“文产贷”等产品合作银行扩大贷款规模。

  继续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制定差异化融资方案,推动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督促指导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压力;发挥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将综合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该行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更好满足住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实现信贷支持到位、融资对接到位、金融服务到位、预期引导到位“四个到位”,开展“6+3”主要信贷政策目标任务考核,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源配置到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煤炭保供、粮食安全等金融支持,实现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信贷结构稳步优化、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该负责人透露,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开展服务业助企纾困行动、个体工商户“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行动、绿色金融专项行动、产业链“强链、稳链”金融行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星辰计划”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确保金融业更好助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截至2022年3月末,四川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3744.93亿元,同比增长14.41%;有贷款余额的户数99.5万户,同比增长18.98%。全省绿色贷款余额7817.7亿元,同比增长38.97%,高于2021年末全国同比增速7.15个百分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