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文旅新赛道:年轻人的另类游玩体验
2021年08月10日 16: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0日电(李杏)网吧、酒吧或许是人们印象中年轻人常常出没的“娱乐场所”,对于喜欢“宅”的年轻一代来说,即便出门旅游也只是“换个地方睡觉”。

  不过,最近不少年轻人却在朋友圈晒出“另类游玩体验”。

  从河北秦皇岛海边的阿那亚戏剧节到成都大邑的《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再到冲上热搜的云南大理《幻境2099》……一系列以新场景、新空间、新体验营造“沉浸感”,精准抓住年轻人“嗨点”,为消费者提供更有趣的文化体验“引领潮流”。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文旅市场消费升级,新一代文旅演艺产品将重新定义“沉浸式”和构建“复合性”,“沉浸式体验”或将成为文旅产业下一个风口。

(《幻境2099》)
(《幻境2099》)

  两天一夜,观众成为故事一部分

  “沉浸式戏剧”最大的诱惑在于观众也成为整个故事的一部分,而每次参与角色的不同,故事的结局“千变万化”,使得观众有极强的体验感、参与感和新鲜感。

  这也是近年来沉浸式戏剧在一二线城市白领群体中广泛流行的原因。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以火爆多年的《不眠之夜》为例,这是一部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2016年引进的一出沉浸式戏剧,上演5年平均上座率超过96%,平均复购率超过30%。

  这部从美国引入的戏剧,打开了“沉浸式戏剧”潘多拉魔盒,一发不可收拾。这种打破固定观演模式,强调沉浸感、互动性的戏剧形态,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新欢”。

  与单纯的沉浸式戏剧相比,《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团队更进一步,大胆创新出“沉浸式IP戏剧游戏”这一爆品。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首先,这是在“安仁公馆”这一IP上进行延展的“沉浸式IP戏剧游戏”。此前,华侨城西部集团打造的《今时今日安仁》以安仁古镇里百年古建筑群落为表演场景,通过移步换景、裸眼3D、空间成像、激光矩阵、全息境像等方式,让“百年公馆文物”活起来,给慕名而来的观众们提供了沉浸式体验。几年时间,收获了大量粉丝。

  其次,如果说此前的“沉浸式戏剧”更多是引入和模仿,那么《今时今日安仁》是以民国时代为背景,讲述的“支援川军抗战”的原创传奇故事,这是属于安仁古镇自己的故事,更能引发国人共鸣。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便是在《今时今日安仁》基础上的全新衍生。它既有“沉浸式戏剧”的参与感、体验感,又加入了当下年轻人群体最流行的“剧本杀”玩法,在全国独树一帜。

  从表现方式来看,该剧采用两天一夜“戏剧+游戏”模式,刷新常规玩法,取景于公馆生活动态博物馆。将戏剧游戏与历史文化完美结合,展现北岸古镇关于“民国安仁”的史诗,让玩家在戏剧里重温民国古镇的优雅浪漫、公馆蕴藏的岁月与故事、各色非遗博物馆传承的文化记忆。《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也因此被业界誉为全国首个集历史文化、知识、故事为一体的沉浸式实境戏剧,评价颇高。

  对于参与者来讲,只要游戏开始便“一秒入戏”开始书写自己的人物线,通过与故事中人物交流互动,触发不同的剧情,引导故事走向未知结局。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整个“两天一夜”,无论故事情节还是场景布置,都能让玩家从内到外真正“入戏”,尽情享受游戏乐趣,体验故事角色悲欢,感受“沉浸式IP戏剧游戏”的魅力。

  大理新名片,从“变压器厂”到“人生变压”

  如果说《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是对原有IP的衍生。那么,云南大理正在上演的“派对式戏剧”《幻境2099》则是对固有场景的彻底颠覆。

  一向以苍山洱海和网红民宿“刷屏”的大理,最近因一座“废旧变压器厂”刷爆社交媒体。

  这座废旧变压器厂,经过四年精心改建,由华侨城大理联手新锐文旅公司君看文化成功打造成《幻境2099》演出地,于今年6月首演。

(《幻境2099》)
(《幻境2099》)

  如何让玩家“沉浸”其中,《幻境2099》做了大胆创新,以年轻人喜欢的“潮流派对”作为创新灵感,独创出“派对式戏剧”这一独有品类。

  《幻境2099》每场邀约100名玩家进入派对,故事讲述神秘人图灵作为智能领域的卓越科学家通过每晚举行的盛大派对升级他研制的智能人的故事。故事仍然以独有的交互感为特色,带领玩家从现实中短暂抽离,融入故事角色,在奇幻的艺术空间中体验奇趣的潮流乐趣。

(《幻境2099》)
(《幻境2099》)

  整部戏剧通过对场景、空间的再造,创新故事元素,从戏剧艺术、数字科技、空间美学、派对文化以及潮玩业态等语言系统搭建当代青年共创共享的平台,将“玩”的过程本身变成创造的一部分,开创戏剧领域又一全新表现形式。

(《幻境2099》)
(《幻境2099》)

  它对大理的意义,已远远不止一场派对。

  “把《幻境2099》打造成为大理文化旅游产业中独具先锋气息、年轻化、国际化的亮丽新名片。”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罗永斌对《幻境2099》寄予极高期许。

  总导演杨乐认为,随着文旅市场消费升级,新一代文旅演艺产品将重新定义“沉浸式”和构建“复合性”。“人与自然、人与生活、人与人”的关系将潜移默化地成为底层心智需求,除了提供更有趣的文化体验之外,也将尝试寻找一个社会痛点去提供一套解决方案。《幻境2099》将成为大理“国际新名片”。

  《幻境2099》的诞生,既满足了当代年轻人释放压力、释放情绪、自由创作等需求,又增设了一种新人文主义体验。使得它在成为大理“国际新名片”的同时,也成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拼图。

  新场景新空间,文旅新赛道比拼刚刚开始

  在文旅产业遍地开花的今天,各地运营情况却“千差万别”,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当下的文旅市场颇为恰当。

  以“观光旅游”为主的传统文旅,亟待“转型升级”。而以互动、体验为主,不断吸引年轻人参与的“沉浸式体验”游玩,成为“文旅”转型升级“下一个风口”。

  从以上案例来看,一部“高质量戏剧”带来的流量,能够撬动了整个区域文旅产业整体联动。经济学的“乘数效应”表明,在娱乐消费领域,大约1块钱的新增可以带动5倍消费。

  如果说《幻境2099》还出于“起步”阶段,那么安仁古镇的运营过程已印证了这一点。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

  2018年《今时今日安仁》剧目开演后,景区整体消费从人均20-50元提升到300元,投入“两天一夜”戏剧游戏后,又从300元触及到2000-3000元。其背后是通过沉浸式戏剧提升了整个文旅产业的价值,从而撬动、盘活整个古镇业态,这是“难而正确的事”。

  作为《今时今日安仁》和《幻境2099》两部剧的总导演,杨乐亲历了戏剧表现方式的升级迭代,近年来华侨城在数字化战略驱动下,积极探索“文化+旅游+科技”模式,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赛道切换,为创新文旅项目持续供给,才有了《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和《幻境2099》创新品类的优秀剧目。

(《幻境2099》)
(《幻境2099》)

  文化和旅游部今年6月发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沉浸式体验与城市综合体、公共空间、旅游景区等相结合”。今年5月,成都开启大规模“生活美学新场景”,“沉浸式体验新旅游”活动,旨在打造一批新产品、新线路,掀起旅游消费新热潮。

  “沉浸式体验”作为新一代年轻人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文旅领域“新风口”。对于文旅从业者来说,打造符合新消费理念的“沉浸式体验”是重中之重,而这条“文旅新赛道”的比拼才刚刚开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