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atq > 中国新闻网

探访“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张灯结彩年味浓 客家侨界盼文化传承
2022年02月14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新春走侨乡)探访“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张灯结彩年味浓 客家侨界盼文化传承

  中新网成都2月12日电 题:探访“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张灯结彩年味浓 客家侨界盼文化传承

  记者 岳依桐

  一座巨大的圆形客家土楼矗立在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洛带古镇,楼内四处悬挂着的大红灯笼将新春氛围渲染得分外浓郁。建于其中的西部客家博物馆吸引四方游人前来游览,今年84岁的老归侨温阳及四处漫步,感受着喜庆年味。

朱智行走在洛带古镇中。 陈选斌 摄

  始建于三国时期的洛带古镇历史悠久,是中国西部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客家古镇,镇内85%以上居民属客家人,是四川客家聚集区的典型代表,被称为“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新春佳节期间,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座张灯结彩、古色古香的小镇,感受客家文化。

  1956年从印度尼西亚回国读书的温阳及,毕业后进入四川省第二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院工作,后因单位搬迁,于1985年定居龙泉驿区。祖籍广东汕头的温阳及是客家人,在他看来,洛带古镇浓郁的客家元素,让自己觉得十分亲切。

巨大的圆形客家土楼中,西部客家博物馆建于其中。 龙泉区委统战部供图

  “我们客家人最重视春节,像我这个岁数的人,每年最期盼的就是家人团圆,儿孙绕膝。”温阳及笑道,随着祖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好。“虽然受疫情影响,这两年大型活动变少,但年味依然很足,元宵节我还要和孙辈一起去看灯、玩灯。”

  祭祀祖先、阖家团圆、共盼来年……谈起春节,今年45岁的龙泉驿区政协委员、十陵商会会长朱智告诉记者,用客家话给家里长辈拜年是客家人的传统。每逢佳节,他都会与家人一道来洛带古镇,感受客家文化氛围以及浓浓年味。

  “因为客家人的身份,我从小都很骄傲,因为比别人多会一门语言(客家话)。”朱智笑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是促使自己从加拿大回国发展的主要原因。作为一名新侨,他希望用自己所学,为家庭、为社会贡献力量。

温阳及老人在博物馆回顾客家历史。 王磊 摄

  令朱智略感遗憾的是,由于语言环境变小,包括自己的儿子在内,家中小辈大多已不会说客家话。担任龙泉驿区政协委员后,他也曾多次提交关于保护传承客家文化的提案。“作为客家人,我始终抱有一份责任感,希望客家文化能够在龙泉长久传承。”

  今年57岁的龙泉驿区居民魏光辉与朱智感同身受。“小时候,在洛带满街都能听到客家话,买卖东西也都用客家话交谈,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这种感觉了。”魏光辉谈到,随着洛带古镇作为知名旅游景区不断发展,客家话的语言环境逐渐变小,但他仍希望客家话能够一代代传下去,“那是我们儿时的记忆。”

温阳及与魏光辉一边用客家话交谈,一边漫步古镇。 王磊 摄

  今年春节,魏光辉的女儿由于在法国留学,未能归家过年,但对他和家人而言,浓浓的年味并未减少。“吃团年饭的时候,我们专门和女儿视频,还通过微信给她发了红包,喜气洋洋。”魏光辉笑道,元宵节的时候,家人还会和女儿视频,“远程传递春节热闹的氛围。”

  漫步洛带古镇,虽仅偶尔能听到几位老人用客家话热情交谈,但“客家天鹅蛋”“客家擂茶”等特色商品仍然飘香。保存完好的客家民居、广东会馆、江西会馆、湖广会馆、川北会馆等建筑让人步入其中,便仿佛“穿越时空”,看到客家先辈在此勤劳奋斗、欢庆新春佳节的热闹景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