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在线

三星堆考古发掘获评2021年度十大科普事件
2022年02月17日 11: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记者17日从省文物局获悉,去年取得重大成果的三星堆考古发掘项目,在近日举行的“典赞·2021科普中国”活动中获评2021年度十大科普事件。

  该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支持。活动揭晓了2021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普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其中三星堆考古发掘成功入选十大科普事件。

  2020年10月正式启动的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从一开始便备受公众瞩目。此次发掘不仅再次出土了大量精美文物,实证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更在考古工作中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考古发掘、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全过程紧密结合,科技在考古领域的作用日益显现。本次考古发掘工作秉持“课题预设、保护同步、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合作”的理念,协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形成了考古、保护与研究联合团队,建设了考古发掘舱、集成发掘平台、多功能发掘操作系统,构建了传统考古、实验室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确保了考古工作高质量与高水平。

  据悉,三星堆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仍有两座在进行紧张发掘,成果将择日向公众发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