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在线

成都金牛区34所小学设“周末素质拓展营” ,1.7万名小学生有了花样周末
2022年03月15日 0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记者3月14日从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获悉,该局结合学校申请意愿,科学评估、综合考虑,先行确定34个小学点位开展“周末素质拓展营”工作,从3月12日起,全区约1.7万名小学生(约3万人次)相约周末、相约校园,在老师的陪伴下吸纳新知、历练成长。

  设立“周末素质拓展营”,旨在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各级有关“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多元共融”的课后服务体系,立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等。

  金牛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4个小学点位辐射区内13个街道,名校和优质学校举办点位占比超过80%。“拓展营”项目主要开展项目制“素质拓展”,学校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拓展提升目标,结合办学特色、历史沿袭、学生需求、师资情况等因素,综合评估、提炼整合,确立体育、艺术、科创等非学科类特色培训项目。

  记者还从金牛区教育局获悉,按留足家庭亲子时间及保障教师休息时间的基本思路,各学校原则上每个周末选择一天开展此服务活动,服务时间可分为上下午两个时段,每个时段各两节课,每节课时长90分钟,且法定节假日不开营。学生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愿参与其中部分或所有项目。

  目前,在优先满足本校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允许金牛区学生根据实际需求跨校参与,自愿参加的学生由项目组织学校统筹安排、统一编班,班数根据学校报名人数和服务工作人员储备情况综合确定。素质拓展项目以20人/班为标准班额,原则上不超25人/班。经过金牛区教育局科学评估综合考虑的程序,确定第一期试点学校,总结经验,然后在全区所有小学逐步推开。

  该负责人表示,拓展营服务收费标准参照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都市相关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成发改收费函〔2019〕125号)有关规定及中心城区相应区(县)社区少年宫现行收费标准。素质拓展提升项目培训收费不得高于50元/生·课时。托管班收费可参照小学假期托管收费标准执行。学校为参加拓展营的学生购买保险。提供午餐的学校午餐费依照成本核算,原则上按照15元/生·天的标准收取,学生自愿选择。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落实费用减免政策。

  (金牛区教育局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