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速看!四川多所高校考研复试办法出台
2022年03月27日 09:26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曹惠君

  近日,四川多所高校陆续公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我们对其中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整理,供考生参考。一起来看——

  四川大学:需根据各学院发布的复试通知进行准备

  四川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由各院、系、所单独发布。复试形式均为线上远程网络复试,各学院发布的通知中对考生的复试环境、软硬件及网络环境提出明确要求。如文学与新闻学院要求,考生本人应保持发型整洁,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严禁设置录音录像设备,复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等进入或旁观,考试过程中若有无关人员进入,成绩作废;华西药学院要求,考生应注意着装,应保持发型整洁,免冠、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耳机等,考生面部处于顺光环境并受光均匀,复试环境应相对封闭、安静,复试过程严禁无关人等进入或旁观和严重噪音干扰。

  电子科技大学:不得选择影响复试效果或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

  考研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选择安静、无干扰、网络信号良好、光线适宜、相对封闭的场所独立参加复试,不得选择商场、网吧、广场、培训机构等影响复试效果或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

  网络远程复试使用统一的软件平台“飞书”,考生需提前下载软件,并熟悉软件操作。

  西南交通大学:应在独立、无干扰的场所独立完成网络远程复试

  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考研复试时间为3月20日—4月20日。复试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学生端原则上应使用双机位。复试平台学院可自行确定。考生应在独立、无干扰的场所独立完成网络远程复试。

  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考核包括但不限于考生自述、抽题作答、专家提问等部分,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西南石油大学:提前使用两个手机号分别在电脑端、手机端注册

  西南石油大学在线复试为双机位进行,考生要提前使用两个手机号分别在电脑端、手机端注册腾讯会议账号。网络远程复试时,因为主机位与辅机位同时开启音频功能会出现啸叫、回音,考生应根据指令断开辅机位的音频连接,只保持视频连接,同时不要选择锁屏功能,保证良好复试环境。

  西南财经大学:可视范围内只留一支笔和一张A4空白纸张

  学校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采用华为“WeLink”,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考生应选择独立、无干扰场所作为复试考场。除可准备一支笔和一张A4空白纸张外,可视范围内不能存放书刊、资料和电子设备等。

  考试时,考生本人需正对主机位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辅机位摄像头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和主机位屏幕。考生需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复试过程中,辅机位麦克风和扬声器保持静音,仅开启摄像头功能。

  四川农业大学:不得使用美颜等滤镜

  复试采用复试小组集中,考生远程在线,线下评分的模式进行,包括考生随机抽题作答和复试小组成员随机提问。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光线明亮、背景单一且封闭的房间作为复试考场。复试时应面向墙面,间隔不超过1米。除可准备一支笔和一张A4空白纸张外,可视范围内不能存放书刊、资料和电子设备等。

  复试前考生应按要求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边环境,复试小组确认后方可正式开始复试。复试中考生应着装得体,不得使用美颜等滤镜,不可遮挡耳朵,不得带耳饰。回答问题时,正视镜头,保证上半身和双手在镜头可视范围内。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可随机要求考生做出指定的动作或操作,防范考生使用全息投屏或虚拟画面。

  四川师范大学:严禁人为断网,实时截取考生异常行为界面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统一采用中国移动公司的“云考场”系统作为软件平台。考生应保持发型整洁,免冠、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耳机等。选择光线明亮、相对独立、封闭安静的房间,复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或旁观。

  轮到考生进行面试时,考生会收到面试邀请窗口,点击“进入考场”按钮,进入考场开始面试。界面右下角有“查看题目”,当主考官下发考卷后学生才可查看。在面试过程中,当考生出现异常行为,如使用双屏、界面不是最大化、界面失去焦点等情况时,会记录该异常行为,考试时会实时自动截取考生异常行为界面。同时平台会实时录制考官、学生机位画面进行考试记录存储。当考生结束面试时,会弹出面试结束的提示,点击“确定”按钮会退出客户端。复试时任一环节结束即表示该环节成绩有效,若网络中断,考生已完成的测试环节成绩不变。严禁人为断网。

  成都中医药大学: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

  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面试,复试主平台选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参加复试环境须为独立房间,且房间干净整洁、不受干扰、光线良好,房间内不得张贴或悬挂与复试相关资料,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复试过程中严禁其他人员进入房间或旁观复试过程。

  复试时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远程面试系统,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及初试准考证候考;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距离约1米,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离开摄像范围,不得中途离场;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在独立、安静、整洁、明亮、封闭的房间进行面试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远程复试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平台为主平台,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为备用平台,复试前由各学院通知考生开展平台测试工作。

  复试环境要求考生必须在独立、安静、整洁、明亮、封闭的房间进行面试,房间内不得张贴或悬挂与复试相关资料,除可准备一支笔和一张A4空白纸张外,可视范围内不能存放书刊、资料和电子设备等;除考生本人外,复试全程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严禁在培训机构、网吧等场所进行复试。考生本人应保持发型整洁,免冠、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耳机等。

  西华师范大学:不得佩戴耳机等通讯设备

  西华师范大学网络远程复试使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面试环境简洁、无遮挡、无死角、无其他人员,建议选择独立、安静、明亮、整洁、封闭的场所,最好是白色背景墙。

  考生在复试时需着装得体,免冠素颜,露出五官,不得佩戴耳机等通讯设备,不得无故离开视频区域,视频区域不允许出现其他任何无关人员,面试回答问题时必须正视屏幕,保证胸部以上和双手在镜头范围内。

  提醒:以上内容摘选自高校官网,详细、具体信息请大家登陆报考院校官网了解。最后,祝大家复试顺利、成功上岸!

  来源:综合自各高校官网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