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泸州龙马潭:“稻蛙共生”绘就乡村振兴致富之路
2021年08月06日 19:4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6日电 (杨尚威 向羽)“瞧,这些黑斑蛙腹部雪白、后肢短肥,长得多壮!”8月6日,在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来寺村鹏泰生态养殖基地的稻田间,农场主曹洪浩将养殖的黑斑蛙运出,准备供应市场。

  眼下,水稻还未收割,鹏泰生态养殖基地内已经收获了丰收的喜悦:稻田里套养的黑斑蛙已经开售,市价达到15-20元一斤。

基地内养殖的黑斑蛙。 杨尚威 摄
基地内养殖的黑斑蛙。 杨尚威 摄

  2018年10月,返乡青年曹洪浩在当地流转了30亩土地进行黑斑蛙养殖,先后投入40万余元。通过刻苦钻研、不断摸索,曹洪浩不仅学会了黑斑蛙繁育,还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稻蛙共生”立体种养模式。田里有稻,水中有蛙,一田双收,一年可收高品质水稻3500斤,亩产成蛙1500斤,年总产值40余万元。

  走进鹏泰生态养殖基地,30亩稻田被丝网隔成一个个小方块,稻田里随处可见一只只绿色的黑斑蛙在嬉戏打闹,活跃的黑斑蛙们在稻田里不停跳动,时而稻下游泳,时而岸上晒太阳,到处呈现出一派稻蛙和谐共生的景象。据曹洪浩介绍,这种“稻蛙共生”种养模式,是种植业与水产养殖业有机结合的一种仿生态种养模式,能实现水稻种植和青蛙养殖的组合开发利用,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

  据了解,作为一种立体种养模式,稻蛙共生过程中,黑斑蛙吃虫、除草,达到防治水稻虫害、草害的目的。它们的排泄物又是天然的有机肥,能够提升土壤肥力。而田间生长的稻谷又能为黑斑蛙生长提供庇荫的优势,实现两者共生共益、优劣互补。整个过程中,稻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既提升了稻谷和水产品品质,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同时,“稻蛙共生”除养殖收益外,还可起到灭虫、除草、节肥、疏松土壤等作用,改善土壤肥力下降等问题,让水稻种植更加绿色环保,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