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盐源苹果焕发新活力 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5日 17: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5日电 (汤雁)凉山州盐源县是国家级优质苹果标准化示范区、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四川省三星级苹果现代农业园区。“盐源苹果”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和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奖”、“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银奖”等殊荣30余项。四川盐源苹果产业经过长期探索实践,目前全县苹果总面积为42万亩,产量55万吨、产值30亿元。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四川省苹果栽培面积和产量的65%和75%,是全国高原地区苹果第一县。

盐源县兴隆镇的现代苹果产业园。
盐源县兴隆镇的现代苹果产业园。唐李 摄

  在位于盐源县兴隆镇的现代苹果产业园区,苹果沉甸甸的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据盐源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宋枢平介绍,历年来,盐源县集聚人力、物力把苹果产业确定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高原苹果特色优势果品产业。苹果种植带动19860户农户户均增收110775元,22个贫困村苹果种植面积17860亩,带动148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1505元。苹果产业生产经营活动带动了全县苹果主产区周边和移民村贫困人口增加劳务收入5亿元以上。

盐源县兴隆镇的现代苹果产业园。唐李 摄
盐源县兴隆镇的现代苹果产业园。唐李 摄

  如今,随着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丰收”二字不仅仅是量的丰产,“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已成为新时代丰收的新内涵。为了把盐源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高原优质苹果基地县,盐源县委、县政府经研究形成了《中共盐源县县委、盐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盐源苹果产业化发展的意见》为全县苹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盐源县充分突出高原苹果独特优势,按标准化、规范化综合配套新技术体系建立新园;逐步对老果园进行科学改造,着力于苹果产业的“提质增效”,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和果农素质;加大保鲜贮藏设施和商品化处理以及深加工能力建设,延长产业链;加强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推进果业由大变强。

盐源县兴隆镇的现代苹果产业园。唐李 摄
盐源县兴隆镇的现代苹果产业园。唐李 摄

  据悉,以绿色家园产业园建设、金铁农业科技公司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卫城、干海现代产业融合园区建设等为核心区,发挥当地苹果产业优势,建设完成后形成苹果标准化种植园3万亩、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等8300亩,以此打造现代化苹果种植管理技术及新品种研发推广示范引领区、苹果全产业链生产要素集聚区以及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的融合发展区。

  据了解,未来五年,盐源县将进一步加大苹果产业化项目实施和扶持力度,到2025年,全县预计苹果种植总面积将达到50万亩以上,产量达100万吨,贮藏能力达20万吨以上,年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建成国内规模最大、品质最优、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高原苹果产业基地强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