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在线

遂宁:建设水美新村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9日 10: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凤凰村副主任陈桂芳在忙着一件大事:凤凰村最新发展规划即将出炉,规划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必须跟上。9月18日刚上班,陈桂芳再次组织村民沟通发展中需要大家支持的相关事项。这几年,陈桂芳越来越感受到,水景观已经成为村子的核心竞争力。以水美新村建设为载体,凤凰村正全力打造“醉美西林湖·浪漫凤凰谷”。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2018年以来,遂宁市大力开展水美新村建设。在前几年建设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遂宁将建设100个水美新村,全市水美新村将达到188个。

航拍船山区河沙镇

  建设水美新村,首先是打造拥有美丽水环境的宜居乡村。“从雷洞山往下,一条河流贯穿凤凰村,经过村里的水库及产业园区,联通联盟河。”船山区水利局副局长唐振军带领记者行走在凤凰村的水系之间,水流潺潺,清澈透明。唐振军介绍,以水为媒,近年来凤凰村在绿水青山中寻找适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依托现有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在留住了绿水青山的同时,也让村民富了口袋。”陈桂芳告诉记者,以凤凰村西宁沟水库环境改造提升为契机,村子大力发展康养、度假、旅游产业,推动以“醉美西林湖·浪漫凤凰谷”为主题的农田景观、民宿度假、鲜果采摘等农旅项目加快实施,“特色种植+都市农业”的农旅型示范村正逐步呈现。

  做好水环境治理,凤凰村聘请了4名专职河道保洁员,并修建了7个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对生活污水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我们村山清水秀,居住环境特别好,大家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村民蒋松说,山水田园交融,生活在这里很安逸。

  水美新村,不止步于打造美丽水环境,更要带富一方百姓。

  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五琅坝村曾是麻子滩水库水淹移民贫困村。因为经常淹水,多数村民索性不种粮食,外出打工。2016年起,村两委“因势利导”,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发展胭脂脆桃和脆红李等产业。如今,五琅坝村的水果种植已达1321亩,其中胭脂脆桃871亩,脆红李250亩。2021年,全村产业销售突破100万元。

  “最近两年卖桃子和梨子年收入达到两万多元,比种庄稼强,人也轻松得多。”村民向泽奎家种了3亩多地果树,得益于村里完善的水利设施,他家的果树维护起来很方便,水果的品质也属上乘。

  “用好水资源,用活水资源,近三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8万余元。”五琅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勇说,下步五琅坝村将做大做强脆桃产业,探索农旅结合经营模式,真正实现以水兴产,以水富民。

  “水美新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水利领域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遂宁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老百姓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等美好生活配套的需要极为迫切。遂宁将重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等方面推进水美新村建设,并将水美新村建设情况纳入河长制及干部绩效考核依据,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