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在线

亩产1085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示范片水稻亩产创新高
2021年09月29日 0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李杰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9月28日,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示范片进行了现场验收测产,最终实测结果为平均亩产1085.99公斤,最高地块达1179.09公斤,创造了2021年规模2公倾以上水稻单产全省第一的可喜成绩。

  当天,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坪山村的第三代杂交稻种植田,受农业农村部耐盐碱水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邀请,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研究所、四川省农业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有关专家到达现场,在通过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抽取了3块地进行测产验收,经过收割、机器脱粒、去除水分杂质等程序后,三块地最终测量亩产分别为1017.47公斤、1061.41公斤和1179.09公斤,平均亩产1085.99公斤。

  据了解,该示范片水稻品种为“三优2号”,示范面积30亩,于4月16日播种,5月20日至27日移栽,8月2日齐穗,期间采取了早育稀播育秧、宽窄行栽培、测土配方施肥、增硅钙肥、防衰状籽等技术,测算时水稻生长健壮、长势均匀、穗大粒多、结实率高、落色好。

  “通过实地察看,我觉得这个产量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这里湿度小、光照足,现在每亩约6500穗,需要继续强化技术管理。”当天,在得出实测结果后,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熊洪说。

  “在全国来看,亩产1085公斤已经是很高的水平,以攀枝花粮食的平均亩产在650公斤左右,这个数字非常可观,也说明攀枝花的粮食产量还有巨大的潜力。”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粮油作物站站长马周华介绍说,如果攀枝花10万亩稻菜轮作基地全部种植上“三优2号”,攀枝花每年的粮食产量能多增加4万吨,总体粮食产量能增加15%左右,这对于保障攀枝花乃至四川省的粮食安全,以及市民的“米袋子”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袁隆平院士亲自接见米易县第三代杂交水稻试点团队负责人,在认真听取超级稻工作情况汇报后,袁老十分高兴,欣然提笔写下了“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示范片”,鼓励试点团队再接再厉,希望能给他一份惊喜。

  “今天的测算结果为亩产1085公斤,离袁老的期望亩产1300公斤还有不小差距。但我认为这里还有很大的生产潜力,我也很有信心来继续做这个事情,后面我们会加倍努力,希望能在攀枝花米易创造一个新的世界纪录,不辜负袁老的期望!”测产完成后,袁隆平团队主要成员之一、示范片项目技术指导郭守斌掷地有声地说道。

  (图片由李杰摄)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