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监狱:聚力乡村振兴 共绘壮丽画卷
2021年10月23日 18: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3日电 坐落在川藏高原深处的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赠科乡映照在蓝天白云之中。置身村落,宽敞笔直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红黄相间的藏式新居沿村道镶嵌其中,目及之处皆焕发着生机。

四川监狱民警助力白玉县乡村振兴。(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四川监狱民警助力白玉县乡村振兴。(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这里是甘孜州白玉县赠科乡。白玉县平均海拔3500多米,藏族人口占该县总人口的94.8%,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2020年2月18日,白玉县退出脱贫县序列。

  2021年7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将接续助力白玉县乡村振兴的任务交到四川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自此,在白玉县赠科乡扎马村、下比沙村的山沟、牧场...。.到处都是四川监狱民警忙碌的身影。

雅安监狱机关党总支同白玉县赠科乡下比沙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雅安监狱机关党总支同白玉县赠科乡下比沙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围圈而坐,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会正在召开,这是雅安监狱机关党总支同白玉县赠科乡下比沙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的活动场景。阳光下党旗更加鲜艳,会议上讨论也愈加浓烈。与会同志就下比沙村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进行深刻交流,对支部共建进行初步商讨。

金堂监狱开展医疗业务技能提升培训。(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金堂监狱开展医疗业务技能提升培训。(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党风引领民风,党建带动队建。在赠科乡,随处可见结对帮扶和支部共建的标识标牌。监狱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共建共享,群策群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切实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功能真正发挥出来。驻村帮扶队员们白天走干讲,晚上学写想,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带上了雪域高原,带进了家家户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金堂监狱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抽调医务科、外科、内科、妇科、五官科、功能科、科教科等医务骨干,来到甘孜州白玉县赠科乡开展系列医疗帮扶工作,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扩容,护佑老百姓身体健康,牢牢守住乡村振兴“健康线”。

  针对赠科乡医疗卫生实际情况和腿脚不便、出门就医困难的普遍情况,金堂监狱采取医疗培训和义诊巡诊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健康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当地卫健部门支持下,金堂监狱对18名村医开展了为期3天的医疗业务技能提升培训,努力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自身“造血”能力,留下一只“不走”的医疗队。

  产业发展是龙头,致富增收有盼头。德阳监狱帮扶小组为制定有效帮扶措施,完善“一户一策”,挨家挨户到扎马村16户村民家中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为每户送去慰问品,鼓励他们继续勤劳奋进,继续向幸福生活迈进,助力乡村振兴。在结对帮扶的村民家中,他们话家常、聊近况,仔细询问村民家庭情况,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帮扶小组还参观了白玉县高原特色作物GAP试验种植产业园,了解雪菊、土豆等农副产品的种植情况,为下一步开展精准帮扶、“以购代扶”等工作做准备。

 德阳监狱帮扶小组在结对帮扶的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德阳监狱帮扶小组在结对帮扶的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乡村要振兴,就必须下好培育人才的“先手棋”,让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在赠科乡,为切实解决对口帮扶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德阳监狱帮扶小组还在赠科乡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为10名受助学生家庭发放助学金共计1.5万元。活动中,帮扶小组勉励受捐学生要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学习,在逆境中自强不息,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接续振兴。

  雷马屏帮扶小组为子女考上大学的家庭送去了慰问金,与受助大学生家长交谈,勉励他们除了要关心子女的生活、学习外,更要关心子女的思想和心理健康,要加强子女的政治教育、法治教育、感恩教育。

  白玉,一个纯洁盛德的地方。在村民与各方帮扶力量共同努力下,白玉将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民众生活将越过越红火。(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