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帅乡乐至:绘岀业兴村美民富新画卷
2021年12月08日 13: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8日电 题:帅乡乐至:绘岀业兴村美民富新画卷

  作者 吴平华 姚琪 付杨

  2021年1—9月,乐至县一产业增加值32.5亿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41元,同比增长11.1%……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十三五”时期,乐至县始终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方向,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着力调结构、夯基础、稳增收,进一步激发农村活力,绘制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新画卷。

  “米袋子”“菜篮子”愈发有活力

挂满枝头的水果。孙小红 摄
挂满枝头的水果。孙小红 摄

  “最近天气比较好,赶紧把麦种播下去。”连日来,乐至县石佛镇柳木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或是一两个,或三五成群,抢抓时节播种小麦,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旋耕机快速地犁好地,接着就是机械化播撒小麦种,一块五亩大的地不到十五分钟就播种完毕。

  “十三五”以来,乐至县大力建设高产优质粮油基地,示范推广高产高效集成技术。2021年全县四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5.79%,较上年增长3个百分点,全县粮食种植面积预计为126.8万亩,总产预计为41.76万吨,保供基础不断夯实。

  连片的温室大棚区里,饱满水灵的无公害瓜果缀满枝头,刚摘下的新鲜蔬菜正在挑拣区被精选装箱、等待运输……乐至县高寺镇阳化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目前,该园区农业总产值超4亿元,辐射带动周边3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而这仅仅是乐至县大力发展高效特色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乐至县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为发展方向,积极发挥资源和生态优势,全县农业主导产业规模、档次和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2021年前三季度,蔬菜收获面积达到15.19万亩,同比增收约2400万元;水果产量达到2.42万吨,同比增收约680万元。从“以粮为主”到特色产业“春色满园”,乐至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生产力持续提升。

  随着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加大科技智能驱动、规范土地流转、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等政策红利的相继释放,全县农产品加工不断做细做深,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品牌化不断取得新突破,“米袋子”“菜篮子”愈发有活力。

  人居环境开启“美颜”新模式

大棚蔬菜。孙小红 摄
大棚蔬菜。孙小红 摄

  “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村里道路每天有人清扫,就连村庄周边道路沿线和堰塘附近的垃圾也有人清理。”说起村里环境的变化,乐至县宝林镇万斤沟村村民黄孝贵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近日,记者走进乐至县宝林镇万斤沟村,入目皆是一片翠绿,宽敞的水泥路通向每一户人家,成栋的民居整齐排列。

  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宝林镇万斤沟村以人居卫生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实实在在为美丽乡村打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距离宝林镇万斤沟村30公里的高寺镇清水村,绿树掩映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农户家中窗明几净,一幅幅美丽宜居、移步易景的乡村新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提升了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还促进了城乡融合,让高寺镇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高寺镇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如今,清水村不仅游客络绎不绝,更有不少投资者被村里优美的人居环境和温暖的乡风民风所吸引,想要在清水村进行长期投资。今年11月17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公示了四川省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宝林镇万斤沟村、乐至县高寺镇清水村、东山镇方广村、大佛镇东禅寺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乐至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目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现已基本形成了与美丽乡村相适应的管理治理体系,有效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乐至农村人居环境开启“美颜”新模式。

  截至目前,乐至县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8个,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2个、示范村1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个,创建“美丽资阳·宜居乡村”260个。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继续改善村居面貌,立足长远,敢啃‘硬骨头’,破除顽疾,将基础设施建设与居民的日常生活融合起来,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让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提振百姓信心。”乐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

幸福美丽新村。姚阳 摄
幸福美丽新村。姚阳 摄

  立冬以来,大多数土地已进入“休整期”,但位于乐至县中和场镇人民村的魔芋种植基地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个个两、三斤到十多斤不等的魔芋在村民们的锄头下破土而出,在经过去泥、入筐、搬运、装车等工序后等待着运往省外……

  中和场镇人民村建立起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通过“业主+联合社+农户”的模式,成立魔芋种植示范基地。承包土地的业主云彩宣,曾是中国魔芋协会副会长,作为魔芋行业的行家里手,他为合作社提供魔芋种植、育苗技术及销售服务,为魔芋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以前我们种点苞谷、红苕,一年到头挣不到几个钱。现在我们在基地里打工,平时就帮到栽魔芋、除草、撒化肥这些,一个月下来挣得到一千八九,确实要比以前收入多一些。”选择在此就近务工的村民邓大姐一脸高兴地说到。

  “我们村的魔芋迎来了丰收季,现在发展魔芋产业效果很好,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可以帮助我们村民增收收入。今年我们村就有30多个人在这儿务工,平均下来的话,在这儿也有差不多六七千元的收入,所以我们村民都很支持。”人民村党总支书记叶如斌介绍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和场镇人民村农民持续增收,只是乐至数百个村的其中一个。近年来,乐至县上下始终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采取了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劲用在实处。一批批带动力强的高质量项目,带动农业产业升级;一批批辐射力强的龙头企业,拉动农民走上富裕之路,逐步建立了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不断开创乐至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过去五年,乐至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320元增长到18942元,同比增长83.5%,年均增长7.3%。其中2020年一产业增加值38.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42元、同比上年增长8.5%,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