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在线

四川林草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意见》来了
2021年11月22日 14: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夹金山林区 省林草局供图

  11月22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为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优势,推动林草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作为,近日,省林草局印发《关于林草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林草重大任务、放在突出位置,强化资金、科技、人才和用地保障,推进林草高质高效发展,为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林草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意见》明确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具体包括:

  加强生态保护。严格林草资源管护,严守自然生态空间;依法依规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全面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禁牧休牧、季节性休牧、划区轮牧,加强乡村原生植被、小微湿地和古树名木保护;深入开展常态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林草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除治防控。

  推进生态修复。突出重点区域造林,加快有山皆绿、应绿尽绿;突出长江廊道修复,提升长防林生态功能;突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地建设,加快提升草原植被盖度;突出脆弱生态治理,促进生态、生产与生活协调。突出乡村绿化美化,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发展林草产业。做强生态旅游旗舰,大力培育特色景区;高质量建设现代竹产业基地,大力推进木本食用油料基地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三花并进”行动,建成一批林草中药材和林下种养基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

  稳定生态就业。统筹中央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和天然林管护经费选聘生态护林员,鼓励国有林草保护管理单位临聘当地群众参与林草资源管护或为其提供各种就业机会,扶持造林种草合作社多元化发展,鼓励业主大户、科技人员领办创办林草合作社吸纳群众就业,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工代赈政策扩大农牧民就业。

  加强支撑保障。加强优良草种资源收集保护、良种培育和栽培技术研究,推进林草种业科技创新;保持脱贫地区林草政策总体稳定,优先满足脱贫县对国土绿化和林草产业建设需求,对50个国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乡村振兴先进县、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的县(市、区),在项目资金和征占用林地定额上予以重点支持。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