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召开“3·15”新闻通报会 公布40起典型案例
2022年03月15日 09: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3月14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召开“3·15”新闻通报会,公布了四川省2021年度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四川省2021年度消费纠纷调处十大典型案例、四川法院2021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食药环知领域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各部门选出的共计40个典型案例中,多个案件聚焦特殊群体保护。“我们关注时代发展带来的消费方式新变化,不断强化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等特殊群体的消费权益保护,实现更大范围的消费公平。”省消委执行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强在介绍四川省2021年度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时如是说。

  除此之外,这些案例还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涉及“舌尖上的安全”、用药安全、居住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一系列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集中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宗旨。各部门选出的典型案例还聚焦行业隐形规则,净化消费环境。“及时纠正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未告知消费者而收取费用等行业‘霸王行为’,通过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规范行业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孙强说。(记者 刘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