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中国新闻网

如何预防孩子春季感冒 重庆中医为家长支招
2022年03月11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重庆3月11日电 (记者 陈超)11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一名3岁的男童浩浩(化名)今年立春以来,因反反复复的感冒,让一家人头疼不已。该院中医科罗武政主治医师对患者进行问诊、诊脉,查看面色、舌苔,结合既往检查结果,认为该患者反复感冒是穿衣护理不当造成。

  据介绍,浩浩平素身体比较好,但家长担心春天温差大,害怕孩子在学校被冷感冒,总是给孩子多穿衣物。放学接孩子回家的时候,孩子经常都是满头大汗,然后上学没几天,就开始生病。接着就是吃药或打针,严重时就得输液。

  罗武政表示,感冒,临床多表现为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以及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此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春冬二季更易发病。春季时节,很多小朋友因为忽冷忽热的天气而感冒。家长给孩子穿衣物也成了一大挑战,穿少了,害怕孩子“着凉”感冒,穿多了,孩子爱运动容易热,出汗后一冷一热,也容易感冒。

  反复感冒怎么办?中医认为:“若要小儿安,常受三分饥与寒”。

  那怎么理解“寒”?中医认为小儿为“稚阴稚阳,纯阳之体”,大概意思就是小儿身体娇嫩,但其生长发育迅速,代谢旺盛,很多时候是不怕冷的。所以家长在给孩子穿衣物的时候,在能够御寒的情况下,不要穿得太多,能少穿一点就少穿一点。

  “饥”,就是在保证小儿正常生长发育的情况下,“饿一点”(饮食有节)可能更好。因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家长总想着让孩子吃好一点,吃饱一点。但其实这样的“好”与“饱”并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甚至会导致疾病反复发生。当饮食摄入量超过孩子脾胃的运化能力,容易“积食”,表现为不思饮食(不想吃东西),食而不化(吃了不易消化)。最后食积不化,郁而化热,容易导致小儿消化系统或呼吸系统疾病。

  具体到每一位孩子,到底穿多少?

  罗武政介绍,因为中医把人群分成了九种体质,每种体质对冷热的反应不一样。并且同一种体质中,每个个体对冷热的反应也不一样,平时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孩子的状态,达到“知常达变”的境界,冷了就要及时加衣物,热了就要及时减衣物,总的穿衣原则就是让孩子后背暖和就好,太冷或太热都不行。

  此外,小儿感冒大多经合理治疗而较快恢复,或者身体比较好的孩子,靠自身抵抗力也能很快恢复,一般预后良好。但部分孩子因正气虚弱,抗邪无力,邪气进一步向里发展成为肺炎喘嗽;部分孩子由于正气不足、身体虚弱,或攻伐太过,损伤脾肺,可引起日后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鼻炎、鼻窦炎等。所以,体质差一点的孩子,及时、有效的治疗还是有必要的。

  除了治疗,有没有好的预防措施?

  罗武政表示,中医讲究未病先防,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尝试:

  一是感冒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避免和感冒病人接触。勤洗手,多饮水,居住房屋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二是根据天气变化,要及时增减衣物,尤其是要让孩子自己尽早学会增减衣物;

  三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要偏嗜生冷、油腻以及“垃圾”食品,避免暴饮暴食;早睡觉(小朋友晚上9点之前尽量入睡,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四是平时要多户外活动,强筋健体,增强抵抗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