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华西都市报

装饰装修有哪些“坑”?成都市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2022年03月10日 13: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吴冰清)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3月9日,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消协”)针对消费投诉热点发布消费提示,为消费者“排雷”。

  2021年,成都市消协组织共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1898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装饰装修服务是2021年消费投诉热点之一。

  装饰装修服务有哪些“坑”?消费者又该如何防“坑”?记者采访了成都市消协相关负责人。

  “家装专业性强、个性化需求多、时间跨度相对较长,部分家装公司抗风险能力差,缺乏诚信,卷款跑路现象时有发生。”该负责人介绍,装饰装修服务投诉主要在价格、材料、质量、售后、合同5个方面,该负责人说,以低价或套餐式报价招揽顾客,引诱消费者交纳意向金或定金,施工过程中如涉及项目变动,便以增加作业量、建材量等为由收取高额费用是常见纠纷。此外,以普通材料冒充环保材料、施工质量差、售后处理不积极等纠纷也时常发生。“在合同中,部分装修公司在一些关键条款中故意采用模糊语言、合同条款约定不明,也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

  对此,成都市消协发布了消费提醒,提醒消费者理性对待商家“低价”促销等广告宣传,不轻信其口头承诺;要“货比三家”,精挑商家,查询其资质和信用状况,多渠道了解商家口碑信誉。

  此外,要仔细签订合同,装修进度、费用支付方式、违约责任、保修范围和期限等约定要明确、详细、具有可操作性,“尽量根据装修进度,验收一项支付一项费用,涉及材料品牌、型号,勿用‘品牌’产品之类的字眼代替。”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