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对战”奥密克戎,这些措施要坚持
2022年02月25日 0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  彭英松

  我省泸州、成都相继发生本土疫情,确诊病例基因测序结果表明,目前所有病例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泸州疾控建议,“对战”奥密克戎,要坚持做好以下这些措施:

  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本质上说还是一种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相似。公众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配合做好扫码、亮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保持简约的生活方式,这些措施依然是防控奥密克戎疫情的有效手段。

  对照轨迹,主动报备测核酸

  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特别是要主动对照本土病例的活动轨迹,查看是否有所交集。如与病例的轨迹有交集,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如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也要主动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红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就地隔离,等待转运管理。黄码市民须到指定核酸检测点完成三天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

  倡导省外来返川人员(特别是从近14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地市来返川人员)和我省发生本土疫情的县(区)人员,在24小时内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

  如有发热等不适及时就诊

  奥密克戎变异株所导致的新冠肺炎症状比较轻,容易让市民朋友忽略。大家要高度注意,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即便症状比较轻微,也不要在家自行服药,一定要戴好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及早接受检测,让自己和家人安心。

  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亮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司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从严管控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等聚集性活动。

  主动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仍然是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减缓病毒传播、减少疫情风险、减轻防控负担的最方便、最有效手段。希望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为健康加码、为防疫加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