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日报

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可减个税 填报全程约1分钟
2022年03月30日 09: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3月29日,个人所得税APP的专项附加扣除填报系统完成升级,“婴幼儿照护费用”选项正式上线。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前,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当天是填报启动的第一天,记者根据官方提供的“五步走”指南进行了体验,还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咨询。

  拿起手机“五步走”,无需上传户口本、出生证

  官方提供的“五步走”指南包括:进入申报界面、选择扣除年度、填写扣除信息、设置扣除比例、选择申报方式。

  第一步,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后,在首页点击“常用业务”或“办税”,都能轻松找到“专项附加扣除填报”,随后可选择“婴幼儿照护费用”进入申报界面。

  第二步,进入申报界面后,“选择扣除年度”设为2022年。税务机关提醒,由于新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正在进行的2021年度汇算中,不能填报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

  第三步,在填写页面按照要求填写相关信息。记者注意到,需要添加的子女信息包括“他(她)是我的”、证件类型、证件号、姓名、国籍(地区)、出生日期,虽然需要填报身份证号或出生证编号等证件信息,但全程未要求拍照或上传户口本、出生证等证明文件。

  第四步,完成子女信息填写后,纳税人可自主选择本人扣除比例。按照规定,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第五步,选择申报方式,纳税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或“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任意一种方式。记者读了读两种方式的说明,简单来说,需要在每月发放工资薪金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就要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如果选择“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扣除就要在年度汇算中体现,时间可能在第二年的上半年。

  最后点击“提交”,完成填报。记者算了算,填报全程只用了大约1分钟。

  能省多少钱?收入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

  专项附加扣除填报完成后,网友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是:最后能省多少钱?

  根据税务部门公布的计算公式:本年度应纳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我们来算算——

  案例1:假如当年税前工资100000元……小吴当年税前工资100000元,“三险一金”缴纳20000元,没有其他扣除和捐赠。有一名1岁的孩子,当年可享受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12000元。

  如果没有申报享受专项附加扣除,那么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100000元-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20000元)×适用税率3%=600元。

  如果申报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并选择本人100%扣除,那么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100000元-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20000元-专项附加扣除12000元)×适用税率3%=240元。

  能省:600元-240元=360元。案例2:假如当年税前工资200000元……老张当年税前工资200000元,“三险一金”缴纳40000元,没有其他扣除和捐赠。有一对1岁的双胞胎,当年可享受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24000元。

  如果没有申报享受专项附加扣除,那么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200000元-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40000元)×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元=7480元。

  如果申报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并选择本人100%扣除,那么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200000元-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40000元-专项附加扣除24000元)×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元=5080元。

  能省:7480元-5080元=2400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