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四川巴州:1例人感染禽流感已送医 专家评估传播风险极低
2021年07月15日 10: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卫生健康局、农业农村局15日凌晨联合发布消息,本地1例人感染禽流感已送医,专家评估传播风险极低。

  该患者为男性,55岁,现居住四川巴中市巴州区。2021年6月30日出现发热症状,7月4日收入当地医疗机构救治。7月6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鼻咽拭子标本检测,结果为H5N6病毒阳性。卫生健康部门按规范要求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和家禽暴露者进行医学观察并采样检测,农业农村部门对患者家及附近18户农户饲养家禽进行捕杀、无害化处理以及环境消毒,并联合开展应急监测,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同时,协同林业部门加强对野鸟栖息地和活动水域排查。

  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随即指派专家赶赴现场开展防控指导,并组织风险评估。专家评估认为,此次疫情为一次偶发的禽到人跨种属传播,全球既往也未见H5N6人间传播病例报道,发生大规模传播流行风险极低。

  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注意饮食卫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医。(总台央视记者 温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