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95岁战斗英雄何开仲有个心愿:想见见山东老战友
2021年10月20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95岁抗美援朝老兵何开仲给大家讲战斗故事。 青婧 摄

  中新网广元10月19日电(青婧 苗志勇) “我是共产党员,党培养了我,就是要为国为人民!”这是四川省苍溪县抗美援朝老兵何开仲的口头禅。今年95岁的何老须发皆白,清瘦,步履蹒跚,但言语清晰,还能给大家唱一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何开仲家住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石马镇青松村三组,1951-1953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一等功。

何老压在箱底多年而泛黄的一等功证件 青婧 摄

  抗美援朝 运输班长歼灭三个敌人

  1926年出生的何开仲,在8岁那年成了孤儿,靠给人放牛、打短工、做木工活命。1949年被溃逃过路的国民党部队抓壮丁,一个月后所在的国民党部队起义,整合进中国人民解放军60军180师538团。

  据何老回忆,1951年,他所在部队紧急开赴东北,于3月22日晚渡过鸭绿江进入血雨腥风的朝鲜战场,何开仲被分派在538团担架营一连一排一班,担任副班长。

  “全是步行,背着炒面和机枪,白天敌机不停地轰炸,我们就隐蔽,晚上‘摸夜螺丝’行军,最艰难的两里路走了一天一夜。”何开仲说,到朝鲜战场,整整走了两个多月,吃炒面,喝河沟里的水,条件十分艰苦。

  “在釜山,我和王班长送物资到阵地,遭遇敌机轰炸,班长就牺牲在我身边,我被炮弹碎片打伤,带伤坚持完成任务……”话到此处,何老声音哽咽。“全班13人,最后只剩下三个人了,我的腿上,至今还留着一大片炮弹擦伤的疤痕。”

  “我们的机枪手榴弹照样把他们的飞机大炮打得落花流水。”何老说,他和战友们在朝鲜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输送物资、转运伤员、奋勇战斗。“在夺取九九二高地(音)时,我打死三个敌人。”

  退伍回乡 一等功臣带领群众修水库搞生产

  1953年,何开仲退伍回到四川苍溪老家,立即投身到家乡建设。他当上了生产队队长,带着全队30多个壮劳力,背着粮食去修水库。

  “他的声音特别洪亮,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吆喝大家出发挖水库啦,背着柴火粮食,到了工地就猛干,中午仅有一个半小时在工地煮午饭吃,晚上到天黑才带队回家。”79岁的肖贵方回忆,何开仲带着他们修下来的三合场水库、东风水库、中华水库,如今已成为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奔康的源头活水。“对工作很谨慎,做事稳当,对党忠诚,何大哥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何开仲的大儿子何家富说起老父亲,感叹他一生辛勤劳作,给儿女们树立了好榜样,“18岁那年,我想入伍当兵,像父亲那样,但是家里兄弟姐妹六个全靠父母养活,我是老大,心疼父母的艰辛,最后决定留在家里。”如今,何开仲一家已是有40多个子孙的大家庭,和和乐乐,幸福美满。

  “我们逢年过节来看望何大爷,前几年啊,每次过来他几乎都在地里劳动,锄头挥得多快,那时已经满了90岁了,真的是老当益壮,军人本色。”石马镇党委委员、宣传政法委员王治文提起何老就肃然起敬。

  青松村支部副书记周林说:“三年前何老每天早上都还牵着牛放,随带还割一大背篼草,何大爷真的是一生都在劳作,我是听着他的故事长大的,他讲新中国成立前的苦日子,他最爱说要听党的话,为国为人民,他教育我们要忆苦思甜,不忘奋斗。”

  隐瞒战功 不为国家添麻烦

  “父亲不讲战功,但是他爱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当年他唱给我们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歌词他全都唱得清楚。”二儿子何开新依偎在父亲身边,替他整理微皱的衣领,何开新很和善,乐于助人,去年邻居家修房子,他主动帮忙抬树,不小心砸断了腿,跛着脚还是乐呵呵地忙里忙外。

  肖贵方和何老相处快六十多年了,但何老从来不提自己立功的事,在十年前无意中看到何老的一等功证件,何老要求他不要说出去,他就一直缄口不提。

  今年7月,青松村企业家罗保红倾慕抗美援朝老英雄何开仲,专程返乡看望慰问,想听听他的故事和看看他参加抗美援朝的一些纪念品,从老木箱子里翻出了他的一等功证件,何开仲荣立一等功的消息这才传了开来。

  何老的老伴儿瘫痪在床两年了,村组干部提议他去申请更多的补助,但是他总说不为国家添麻烦。“我现在每月领取国家补助,想起牺牲的战友,我没有什么困难,如今的日子真的很好过啊。”

  何老说自己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再见战友吴明智(音):“我想见他,我只记得他是山东人,具体什么地方不记得。吴明智有文化呢,人精灵,开会学习我不懂的,他都给我讲,他还很幽默,经常逗得大家都开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