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绵阳59岁警察跳河救人 冀给儿子做好榜样
2022年01月13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救援现场。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绵阳1月13日电 (岳波 赵章)1月12日一早,在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仙人桥,一名女子跳河轻生,上班途经此处的59岁老民警梁治海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救人,因体力不支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千钧一发时刻,现场群众伸出援手,合力将受伤的梁治海救起,随后赶到的救援力量也接力将轻生女子成功营救上岸。

  当日,梁治海如往常一样从家中出发,步行上班。当他经过仙人桥附近河堤时,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只见一名女子翻过河堤围栏,跳入深不可测的芙蓉溪轻生,河水瞬间漫过了女子的头部。梁治海见状立即脱去外套奔向河堤,纵身从两米多高围栏处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救人。

  周围群众看到,由于河堤垂直于水面,梁治海重重砸入水中后随即被淹没,过了好一阵子他才浮出水面,然后奋力向轻生女子游去。寒冬腊月的清晨,芙蓉溪河水温度接近零摄氏度,且该段芙蓉溪面宽水深,水情十分复杂,轻生女子在不停挣扎后距离岸边越来越远。梁治海用尽全力向对方靠近,体力渐渐出现不支,在刺骨水中时浮时沉,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不好,救人的人快撑不住了!”几名群众在紧急关头找来了一捆绳子,他们拼命将绳子抛向身处险境的梁治海。梁治海伸手成功抓住绳索后,众人合力将他拉回了岸边成功营救。

  就在梁治海回到河堤时,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巡逻二大队和游仙消防大队的救援人员接到群众报警,携带专业装备赶到了现场,他们立即对处在生死边缘的轻生女子展开营救。

  该女子此时已漂浮到了仙人桥的下方水面,渐渐没有了意识。救援人员分兵两路,由特巡警队员在桥面滑降救援,消防队员则从岸边利用救生艇靠近轻生人员。

  在桥面上的特巡警辅警蒋富强由于水性较好主动请缨,他在战友的帮助下,快速穿好救生衣绑好救生绳后,翻出桥面救人。蒋富强从近10米高的大桥上滑降到河水中,来到该女子身边,用力将她托举出水面。消防人员的救生艇也很快划到两人面前,将他们拉到艇上脱离险境。

  梁治海在救人过程中,不仅身体严重透支,手腿等部位还多处被擦伤。他在医院接受治疗时,还关心着救援的情况。当梁治海得知跳河女子被成功救起,且没有生命危险时,心里感到十分的欣慰。

  梁治海是绵阳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治安大队一名普通民警,从警32年,曾经在执行任务过程发生意外导致双腿粉碎性骨折,被评为6级伤残。2022年10月,梁治海即将年满60岁,离光荣退休还有9个多月时间。

  据梁治海介绍,他当时经过事发地附近看到有人跳河,情况很紧急没有时间去想那么多便快速下河救人,这是出于一名警察职业的本能反应。当时的水太冷了,他游了一阵子就没有了力气,呼吸急促还不停呛水。自己能逃过一劫,梁治海非常感谢对他伸出援手的市民,否则就凶多吉少了。

  梁治海说,他的儿子也是一名公安民警,自己作为即将退休的老警察去营救身处危难之中的群众,是警察职责,也是给年轻人做个好榜样,他希望儿子时刻牢记肩上的职责使命,当一名好警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