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新华网

四川3000余个乡镇(街道)组建应急队
2022年02月16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惠君

  新华社成都2月16日电(记者张海磊)“我是8组的凌秀芝,刚熏腊肉时不小心引燃厨房柴火,现在火势变大,家里还有瘫痪老人……”近日,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两河村应急分队队员苏海燕接到一通求救电话。她马上赶往凌秀芝家中,并在途中分别拨通两河村应急分队、柳江镇消防中队、柳江镇卫生院、柳江镇政府应急办的电话。最终,火情被扑灭,被困人员被救出。

  这是四川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缩影。为形成县域“1小时”和乡镇“半小时”应急救援响应圈,四川推进区域性中心乡镇(街道)消防救援站、乡镇(街道)应急队和村(社区)应急分队“一主两辅”建设。截至2021年12月底,已基本完成全省516个中心乡镇消防救援站整合重组和新建补建任务;全省3101个乡镇(街道)完成应急队组建任务,完成率100%;共组建村(社区)应急分队3.4万余支。

  “以前发生事故,通知到乡镇基本上都要1个至2个小时,现在出现险情,立马给就近救援队员打电话,大大缩短了处置时间。”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水宁村应急分队队长王学升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