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成都:消防员“变”老师将防灭火知识送进课堂
2022年02月18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操场上消防员正在向孩子们讲解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四川应急 摄

  中新网成都2月17日电 (记者 刘忠俊)“你拍一我拍一,生命安全数第一。你拍二我拍二,森林防火记心儿……”17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消防员走进成都市天府新区第一小学课堂,现场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课,将森林防灭火知识送进校园和课堂。

  走进成都市天府新区第一小学多媒体教室,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杨李绍雄和成都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李颖正在带领孩子们,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同学们,谁知道森林火灾原因有哪些?又有哪些危害?”课堂上,森林消防员“变身”老师,为现场学生、老师细致讲解了森林火灾发生原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突发性和基本防火知识。讲解过程中还播放了近几年发生的森林火灾现场画面,以及扑救过程的艰辛,让师生们直观清晰地认识森林资源的宝贵及防火的重要性。

  而在操场上,一场生动的防火游戏正在热闹进行,学生们融入其中,玩耍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防火知识。活动现场,消防员对灭火器操作方法和使用规范进行讲解,现场点火进行演示。6米长的消防水车吸引了学生们目光,师生们按捺不住要上阵体验操作,现场气氛紧张而又温馨。“有你,有我,有我们,共同守护美丽家园。”活动尾声,在消防员和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高举手臂发出对绿水青山的庄严承诺,并在印有“森林草原防灭火,我倡议,我承诺”的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学生中培育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同学们自觉争当森林草原防火“小卫士”和“宣传员”,通过“小手牵大手”引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同学们表示,活动很有教育意义,不仅提升了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也掌握了必备的森林防火常识。“我们要把森林防火常识带回家,与家人分享,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森林防火,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孩子们称。

  据了解,新学期开始,四川各地都将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师生学习森林防火及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校园播种安全“种子”,带动家庭参与,提升社会面整体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水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