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将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2022年04月13日 10: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私拉乱接、燃气具超期使用、连接软管超长超限、燃气管道老化……这些燃气安全隐患如何“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如何做到餐饮、农贸市场、医院、学校、酒店、出租屋等各类场所精准覆盖?

  4月11日上午,四川省住建厅举办“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四川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组组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树平对2021年底四川启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以来的进展作了详细介绍。

  怎样才能把燃气安全的宣传工作推进到最小单元、最后一米呢?何树平介绍,去年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了“燃气安全进万家”活动,制作了明白卡、安全宣传片。

  用户端涉燃气安全事件频发的问题又如何解决呢?据悉,省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开展城乡燃气用户入户安全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分类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已排查2409余万户,排查出私拉乱接、燃气具超期使用、连接软管超长超限等问题。

  “查出来有问题,就要整改。比如我们把橡胶软管超长超期、缺少安全装置等问题纳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范围。针对燃气具超期使用的问题,成都等地出台了政策,将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无强排功能热水器、使用期限超过8年的燃气具列入更换补贴范围,给予150元至400元不等的补贴等。”

  要“彻底消除问题”,强化工作督导很重要。

  何树平介绍,目前分片包干的12个督导组已全部下沉市(州),正全面开展督导。“我们要求督导组每月现场督导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抽查的社区比例要达到10%-20%,并确保燃气经营企业和城乡接合部、自建房,以及餐饮、农贸市场、医院、学校、酒店、商住(商超)混合体、出租屋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抽样全覆盖。同时,形成督导问题清单,现场移交当地有关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即知即改,动态销账,举一反三,彻底消除问题。”

  目前,各督导组对61个县(市、区)60个乡镇871个点位进行了督查,共发现各类问题607项,已移交各地纳入台账,加快整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澜)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