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天全:野生大熊猫“嗅气味”找伴侣
2022年04月20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大熊猫“嗅气味”找伴侣 天全县融媒体 供图

  中新网雅安4月19日电 (刘刚 解明尧)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雅安市天全县管护总站喇叭河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19日通报称,工作人员日前在整理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了野生大熊猫“嗅气味”寻找伴侣的珍贵影像,这也证明了大熊猫繁殖季节已经到来。

  据当地林业专家初步分析,本次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均为成年体且数量不止一只,画面中的大熊猫身体健壮、活动良好。尤其是今年3月21日拍摄的画面,完整地记录了大熊猫“闻嗅树味”的行为。

  据了解,每年3—5月是大熊猫的发情期,成年雌雄大熊猫相互间主要通过气味嗅觉(通过留下气味标记和嗅闻标记)的“通讯方式”,逐渐聚集在一个地方相互了解和吸引,最终进行求偶交配。同时,红外相机除拍摄到大熊猫外,还记录下了川金丝猴、林麝、黑熊、水鹿、藏酋猴等16种野生动物活动影像。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全片区建设面积15.45万公顷,是大熊猫栖息地邛崃山系与大相岭山系的核心走廊带。经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天全县大熊猫数量已达到78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