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女婿洪清农:愿做助推川港交流的坚实桥梁
2021年07月21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洪清农。 安源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四川女婿洪清农:愿做助推川港交流的坚实桥梁

  中新网成都7月20日电 (记者 岳依桐)“从我1999年来到四川工作生活至今,我见证了四川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对这片土地的感情非常深厚。”近日,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四川分会会长、冠城集团副董事长洪清农在成都表示,作为在川港商,自己乐于在香港讲好“四川故事”,愿做助推川港交流的一座坚实桥梁。

  洪清农9岁时,一家人从福建移居香港。1992年,冠城集团从香港进入四川投资发展,系首批参与西部大开发的侨资企业。1999年,28岁的洪清农来到四川,与这个中国西部大省结缘,翻开人生的全新篇章。

  22年间,洪清农在四川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成为一名四川女婿。除了逢年过节会回香港或者福建老家,绝大多数时间,他和家人都生活在成都,这里的大街小巷充满了让他幸福的记忆。与此同时,洪清农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在助推川港合作交流的道路上。

工作中的洪清农。 安源 摄

  随着来川投资兴业的港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为给在川港企搭建共同发展的平台,2012年,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成都分会应运而生,并于2016年升格成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四川分会。

  作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四川分会会长,洪清农时常奔波于各家港企,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收集香港员工衣食住行是否方便等信息。洪清农告诉记者,商会的主要作用就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并搭建起港企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9年来,洪清农利用自身资源,尽心尽力服务商会,带领商会执委会把会员人数发展到近300人,团结带领在川港商积极参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近期,洪清农还带动商会会员企业,积极为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洪清农时常组织商会会员企业到四川各地进行考察,以期寻觅更多投资机遇,在助力会员企业持续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川港两地经贸往来。“四川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商会还将加强在香港推介四川的力度,让更多港商共享西部发展机遇,并更有效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洪清农表示。

  2018年,洪清农有了新身份——四川省政协港区委员,在倍感荣幸的同时,他也深感自己肩头的责任之重。3年多来,洪清农热情饱满地履职,在经济、教育、民生等多个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其中,他提出的关于推动川港合作会议机制走深走实的多项意见建议被采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8年,洪清农(第一排右四)参加中国香港(地区)商会第七次会长会议。 受访者供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释放出的大量机遇让不少香港企业倍感振奋。洪清农认为,在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过程中,香港和四川应当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进行更多互动。“四川还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以铁路大通道为基础,架起了中国与中亚、南亚及欧洲的贸易桥梁。而香港可在其中担当‘超级中间人’的功能,助力四川企业、中资企业‘走出去’。”

  城市建设、投资营商环境、民众生活水平、对外开放力度……洪清农坦言,自己有幸成为四川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这片土地的每一点变化都让他感慨且骄傲。在香港讲好“四川故事”,是他给自己定下的长期目标,也是他“炫耀”自己“第二家乡”的独特方式。

  “每次有港人来成都、来四川,我都会给他们介绍这里的美食、美景以及经济发展情况。”洪清农笑道,吃串串香、吃火锅是必备行程,接待频繁的时候自己甚至吃到上火。“不过一点都不腻,四川的美食就像这里的发展前景一样‘火辣’。”

  “我是一名在川港商,是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四川分会会长,更是四川省政协港区委员,我可以通过多个渠道、多种层面去讲好‘四川故事’‘中国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洪清农说,自己下一步将更加努力地推介四川,让更多人了解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川的新发展、新机遇。

  洪清农将自己的未来规划一一道来。他说,在见证和参与了四川脱贫攻坚进程后,冠城集团将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助力四川广大乡村释放更多发展活力;在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四川分会层面,他将带领商会争取组织更多川港企业家互访,以期加强合作;作为四川省政协港区委员,他将更热情负责地履职,努力提出更多有效的意见建议;而作为一名四川女婿,他将初心不改,一如既往地热爱这片土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