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铁路专家陈列:学以报国为中国高铁建设贡献“九三”智慧
2022年03月11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陈列在办公室工作。 安源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铁路专家陈列:学以报国为中国高铁建设贡献“九三”智慧

  中新网成都3月10日电 (记者 何浠 徐杨祎)“我人生最大幸事,就是能学以报国,在高铁建设中挥洒激情燃烧的岁月。”近日,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铁路委员会主委、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列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南昆铁路建设立功奖章、火车头奖章、四川省设计大师、铁道部优秀设计特等奖、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中铁典型人物”……这些荣誉,承载着陈列从事铁路建设30余年来的奋斗轨迹,也饱含着他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1988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桥梁隧道及结构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陈列进入了专门从事铁路建设的铁道部第二勘察设计院(现更名为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桥隧处从事工程设计工作,与铁路、桥梁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尽快掌握“真功夫”,陈列白天在办公室工作,晚上回宿舍研究国内外的专业论文,经常不知不觉学习到深夜。他喜欢跑施工现场,参与几个项目下来,很快掌握了技术要领,成为了技术骨干。

  20世纪90年代,西南大动脉南昆铁路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多项纪录,把中国筑路技术提高到一个新高度。陈列主持的铁道部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南昆铁路喜旧溪大桥设计、科研和施工工程就是其中的典范。

看书的陈列。 安源 摄

  1993年,陈列被任命为南昆铁路喜旧溪大桥的设计负责人和总承包项目经理。南昆铁路东起南宁,西至昆明,经过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山区,是在崇山峻岭中修建的一个大干线。喜旧溪大桥位于贵州和云南交界处的兴义山区,与外界沟通极少,生活、工作条件异常艰苦。“桥梁的设计施工非常严格,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当场明确指出,要非常注重设计和施工细节,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带着这种执着的理念,陈列带领团队不断攻克难关,使当时的喜旧溪大桥成为中国第一座具有带横联双壁墩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结构桥梁,为南昆铁路建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立下汗马功劳。

  经过南昆铁路建设的历练,陈列对桥梁设计和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和项目管理人员。2007年中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后,陈列主持、参与的高铁项目在全国“遍地开花”。他先后担任了武广客运专线韶关至花都段、沪昆客运专线贵州和云南段设计总工程师,京沪高速铁路、京石客运专线、郑武客运专线等项目的总咨询师等。

  从业30余年,陈列所做过最有成就感的事,便是促成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签单。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中俄两国启动了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陈列作为中铁二院重量级专家,负责编制了该项目的勘察设计投标书。经过多方的艰苦努力,2015年,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合同成功签署,成为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

  据了解,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地处俄罗斯北部,属于高寒地带,地质和气候复杂,设计标准要求高,设计速度400公里/小时,是国内任何一条高铁都没采用的高标准。挑战这样的速度,需要不断地创新。作为勘察设计的负责人,陈列带领团队不畏挑战,多次深入实地勘察,并克服语言和技术障碍,与俄方人员反复沟通。“由于中方主导了项目的设计,融入了许多的中国元素,这为中国高铁下一步的施工和设备走出国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陈列说。

铁路专家陈列。 安源 摄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签单让陈列在“九三人”中声名大振,但他仍然低调谦虚。“我只是为推动这个项目做了一些具体工作而已。这个项目主要靠两国政府和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靠相关部门和公司领导的共同努力,他们才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身为铁路专家,陈列工作非常繁忙。但同时担任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铁路委员会主委的他仍会抽出时间,参加各种社务活动。“作为一名九三社员,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此基础上利用自己的知识、资源和思考,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建言献策。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方面,在中俄高铁建设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议。”

  过去的30余年里,陈列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对建设祖国的信念。他对年轻一代的九三社员也寄予了厚望,他说,青年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期,青年要怀有抱负与激情,要保持谦虚和踏实,更要敢于迎接挑战。“我已将韶华献给了中国的高铁,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青年社员前进的步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