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律师杜伟的十三载公益路:拿起法律武器,做一名“侠客”
2022年03月21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律师杜伟的十三载公益路:拿起法律武器,做一名“侠客”

  中新网成都3月19日电 (记者 王鹏)“律师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当维护法律的尊严,尊重当事人的权利,应具有铲除邪恶的勇气,容纳弱者的胸怀,报答知遇的良心。”近日,律师杜伟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这是自己对律师这个职业的注解。

  37岁的杜伟是四川伟旭律师事务所主任、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理事,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杜伟(左三)为农民工解答法律问题。 受访者供图

  从业至今,杜伟在公益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事业的道路上已走过13年,办理了1000余件各类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案件,为1700余名困难群众追回各类赔偿款和挽回经济损失共计3000余万元。

  “成为公益律师是因为一种情怀。”杜伟笑着说,自己从小爱看武侠小说,梦想成为金庸笔下郭靖一样的侠客,“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后来我成为一名律师,能做的就是用法律武器维护普通人群的合法权益,因此我加入了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站。”

  杜伟回忆,十几年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事常有发生。辛苦了一年,却拿不到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农民工的遭遇让杜伟胸中燃起了一腔热血。

杜伟在办公。 王磊 摄

  杜伟至今记得他为农民工代理的第一个法律援助案件。那是2007年,他刚从事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不到1年。一天,两位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建筑工人出现在杜伟面前。他们代表60多位工友来寻求帮助,想讨回100多万元的工资。杜伟想都没想,就接下了这个案子。

  “那时,农民工兄弟姐妹不相信律师能帮他们要回工资,我就给他们耐心解答,让他们相信法律。”于是,他通宵为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又前后20余次去到工地所在的城市进行沟通等。最终,经过一审、二审以及法院执行,60多位农民工终于在第三年拿到了应得的劳动报酬。

  为农民工发放劳动报酬那天,杜伟永生难忘。“我们举行了一个发放仪式,现金一共有100多万元。钱递到农民工手中时,他们很多人都哭了。”回忆多年前的动人场景,杜伟声音哽咽。

  帮助农民工维权的过程也充满了意外和惊险。有一次,杜伟差点被殴打。

  那是2013年,农民工吴某找到杜伟,称他之前在成都一处楼盘打工,不小心摔断大腿,被鉴定为九级伤残。按理说,他应获得工伤赔偿,可建筑方只愿赔付6000元。杜伟通过各种渠道多次联系建筑方未果后,决定亲自带着吴某前往楼盘工地协商。

杜伟在办公。 王磊 摄

  “没想到一进去,就被几名彪形大汉围住了。”杜伟回忆,当时对方气焰十分嚣张,叫嚣着,“赔什么偿维什么权!你再维权,小心你都走不了路,小心我卸掉你大腿!”

  无法谈判,也无法离开,面对险境,杜伟没有慌乱。他向远处的助手使了个眼色。助手会意,以上厕所的借口赶紧离开现场,翻出墙头,前去报警。危急关头,警察及时赶到,险情化解。最终,杜伟坚持办完了这个案子,为吴某拿到了超过12万元的工伤赔偿金。

  13年来,杜伟一直尽力推动法律援助事业与公益法律服务事业的发展,不仅与省、市、区相关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向公众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援助和职工维权服务,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自主开发职业化的公益法律服务产品,帮助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律风险防控。

杜伟在邛崃市开法律讲座。 受访者供图

  但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现实是,法律援助事业具有公益性质,因此不像其他行业律师那样有较高的收入,如何解决律所的经济难题?

  “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思考,以前非常年轻,凭着初心和正义感、情怀去做,但我们也需要探索公益法律服务的长效机制。”杜伟表示,他尝试将团队律师分为两个方向:一部分律师办理社会案件,承担起律所的收入任务,另一部分律师专注于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如今,两个方向的律师收入互相平衡,初步完成了公益法律服务模式的创新。

  “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法律人,我们有义务通过专业技能去服务经济社会建设。”谈及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认识,杜伟说,律师需要广泛传播法律知识,通过一个个案件去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更要让广大的老百姓能学法、守法,“这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郭靖,可能我比较傻吧。”说完,杜伟哈哈大笑起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