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四川在线

电影《一百零八》回到故事发生地德阳首映,真实群像故事令人催泪
2021年05月11日 16: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余如波 摄影 吴枫

  5月11日,汶川地震题材电影《一百零八》回到故事原型发生地、也是影片拍摄地德阳举行首映礼,来自当地的观众,首次在银幕上看到这部取材于本土感人故事的走心之作,观影之时,不少人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一百零八》德阳首映礼现场

  电影《一百零八》改编自真实的故事,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德阳市什邡妇幼保健院遭遇严重损毁,大批孕产妇无处可去。“见死不救才是最大的忌讳。”危急关头,当地罗汉寺主持决定敞开大门,在寺院空地处架起帐篷成为临时产床,收留了所有孕产妇,守护了她们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危。

  在地震后3个月时间里,108名新生儿先后出生在罗汉寺,在极度简陋的就医环境中,在医护人员的守护和僧众的帮助之下,无一例新生儿和孕产妇感染,成就了一段堪称奇迹的大爱故事,而这108个孩子,也被称为108“罗汉娃”。

  电影《一百零八》褚海辰、张越、万磊、杨硕担任出品人,孔嘉欢担任编剧及导演,吕星辰、董凡、高亮等主演,汶川大地震罗汉寺真实事件见证者吴京特别助演。影片以一位孕妇的视角串联了再现了这个真实故事,呈现震后医护人员、罗汉寺僧众以及前来救援的部队、志愿者还有守望相助的灾民们的群像。

导演、编剧孔嘉欢

  影片中女主角肖兰,原本是酒吧驻场歌手,和丈夫陆地因为某些误会闹矛盾,一气之下想要到妇幼保健院打掉孩子,没想到遇到了地震。震后,肖兰和其她孕产妇一同被转移到了罗汉寺中,在这场灾难中,她重新感悟了生命,从想要放弃孩子到愿意用自己生命来守护孩子,她的孩子也成为在罗汉寺中降生的第108个孩子。

  首映礼现场,除了剧组主创之外,影片原型人物、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桂逢春,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李倩,还有108“罗汉娃”之一姜雨辰也亮相首映礼。姜雨辰是当时罗汉寺中第三个出生的孩子,也是第一个男孩子。当时,吴京也在那里做志愿者,认了姜雨辰当义子,成为了姜雨辰的干爹。

  “后来过生日的时候,干爹也会为我们送上生日礼物和祝福。”姜雨辰展示了自己戴着的一块手表,这是两年前自己过生日时,吴京送来的生日礼物。

  影片《一百零八》拍摄于2018年,几乎全在什邡取景,除了几名主要演员外,其余的学生、医护人员、受灾群众等几乎都是当地群众自愿出演,不取分文报酬。这是影片制作完成后,第一次回到德阳在影院进行放映,许多事件的亲历者,观看了影片,抑制不住感动的眼泪。

  “看到电影的情节,唤起了我对于地震的回忆,回忆的伤痛是真实的,但是影片中所传递的希望也是真实的,也鼓舞着我们生者能够继续前行。”一位观看了影片的观众说。

  《一百零八》由四川坛城圣视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木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坛城圣视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永康嘉兰影业有限公司、华龙文华(北京)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德阳市委宣传部、什邡市委、什邡市人民政府担任顾问。影片将于2021年5月15日全国震撼上映。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