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春分“开秧门” 拉开水稻移栽序幕
2023年03月21日 19: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1日电 (邹立杨 李贵平 何彦)3月21日,正值春分时节,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转龙湾村,伴随着几声悠扬的吆喝声,合江县“开秧门”暨农技大比武活动正式开启了,标志着四川省最早栽插水稻地区——转龙湾村开始插秧。

比赛现场。 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比赛现场。 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合江是四川海拔最低的地方,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自古以来就是成渝地区的“米袋子”,是川内水稻育秧和春耕生产最早的地区,每年在四川省率先“开种门”“开秧门”。2022年,合江县粮食播种面积123.4万亩,产量50.9万吨,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创新高,中稻+再生稻平均亩产1149.7公斤,突破泸州地区两季稻最高单产水平。

  “开秧门”是合江县传承传统农耕文化,祈愿新的一年五谷丰登的重要仪式。在“开秧门”组织农技专家进行水稻人工栽培技术培训示范,来自合江县21个镇街相关人员和插秧能手相聚在一起,共同参加了传统水稻插秧、高粱飘浮育秧、农人三项、抓鱼抓鸭竞赛大比武。

  浸润了千年风雨的传统水稻农耕文化在“开秧门”现场表现现淋漓尽致,拔秧、挑秧、插秧等,大家用欢声笑语唤醒沉睡一冬的鱼米之乡。在平整的稻田里,几十名来自基层的农技推广干部和农民代表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按照标准的间距插下2023年的第一株秧苗。

比赛现场。 作者 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比赛现场。 作者 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传统的手工插秧,现代科技的运用在这里也得到全方位展现,插秧机、无人机直播水稻种等一一登场,传统农耕与现代农业技术绘就最美“春耕图”。在活动现场,白米镇中心校的小学生代表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田间,了解农耕文化,体验劳动的艰辛和乐趣,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我体验了插秧,更感受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不是空洞的诗句,而是真实的经历与感悟。”白米镇中心校石思语说。

  合江把“开秧门”习俗与农技大比武活动相结合,用满满的仪式感,让人们回归田野,传承传统农耕文化,享受惬意的农事体验,共同祈祷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