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充数字赋能 万余台智慧农机跑出春耕“加速度”
2023年03月21日 16: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1日电 (衡欢)眼下,忙碌的春耕生产全面展开,作为四川10个智慧农机装备提升示范区项目实施地之一,智慧农机助力春耕生产成为西充今年一大亮点。西充39家农机专合社的1万余台(套)智慧农机在田间地头往来穿梭,跑出了春耕生产“加速度”。

无人机正在作业。衡欢 摄
无人机正在作业。衡欢 摄

  近日,在西充县关文镇塔水桥村南充市涛哥哥农业有限公司豆玉复合种植基地,装有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气吸式北斗导航精播机正在进行播种作业,随着机械隆隆而过,一粒粒饱满的大豆、玉米良种便躺进松软的泥土里。

  气吸式北斗导航精播机每一个播种口都安装有红外报警器,导航系统屏幕上,清晰显示着提前规划好的播种路线和行距,精播机按照既定路线精准播种。

  “凭借北斗高精度的定位能力,驾驶员基本不用操纵方向盘,通过导航系统自动控制,便能一次性完成玉米、大豆播种以及施肥作业,省时又省力。”南充市涛哥哥农业有限公司种植项目负责人罗梦雅介绍,气吸式北斗导航精播机每小时能完成10亩地左右的播种任务,极大提高了播种效率,由于安装了红外报警器,可有效避免重播、漏播现象。与传统农机相比,气吸式北斗导航精播机依托智能技术可保障作业质量、提高作业效率,同时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舒适化操作。

  “气吸式北斗导航精播机的使用是西充采用数字技术赋能农用设备,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为了提高种植效益,破解农业生产成本高等难题,该县建设了智慧农机+综合农事服务综合体,把全县农机纳入智能化管理,通过农机智慧服务手机APP,实现“找农机、找农活、找机手”网络化、一站式无缝对接。目前,西充39家农机专合社,1万余台机具,500余名机手信息,24家农机维修、配件销售网点全部进入平台,实现智能化管理。2022年网上服务交易2378单、作业面积120万亩。

  同时,西充积极做好社会化服务,开展西充县拓展农业托管、农资配送和农机维修“三大”业务,扶持发展农机专合社,大力开展农资、育苗、机耕、机播、机种、机收等各类培训,建立各类社会化专业服务队伍,全力构建“主体多元、市场运作、竞争有序、服务优良”的农业生产社会化体系,打造集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的服务园区。

  据统计,2023年,西充县已新培训机手200余人次,全县农作物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覆盖面积18万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9.49%。(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