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公安反诈工作位列2023年平安建设全省第一
2024年03月16日 19: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6日电 (何强)近日,绵阳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绵阳公安反诈工作位列2023年平安建设考核全省第一。

  2023年以来,绵阳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行动中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

  打击震慑更加凸显。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专业化队伍应对职业化犯罪的理念,不断创新攻坚措施,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强大震慑效应。2023年破获电信诈骗及关联案件数居全省前列,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在发案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同比上升8.8%,公诉诈骗及关联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8.6%。损失50万元以上案件破案率达到100%,侦办“11·07专案”抓获嫌疑人280人,是近年来单案抓捕嫌疑人最多的案件。宣传防范更加精准。广泛组织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不断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大力营造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2023年,全市发电信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33.89%。全市电信诈骗案件造成损失同比下降28.68%,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2100余万元。突出类案整治成效渐显,刷单返利类诈骗(2022年发案最多的类别)发案同比下降48.91%;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2022年造成损失最多的类别)造成损失同比下降29.07%。人员管控更加有效。市联席办及相关成员单位加强对涉诈高危人员管控力度,做好日常管控和分级管控,全力遏制犯罪外溢。两卡治理更加深入。落实对电信行业和银行业监督管理措施,致力关口前移,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电信诈骗犯罪滋生土壤。2023年,管控涉案两卡数量同比上升15.2%,关停高风险两卡数量同比上升17.6%,打击涉两卡嫌疑人数同比上升38.8%,全市涉案银行卡线索数同比下降28.72%。

  绵阳市反诈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开展防范治理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1至2月,全市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39%,造成损失金额同比下降38%。(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